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债现多空博弈 垃圾债警报拉响
杨博
新华社图片

 ■ 海外市场展望之债市篇

 □本报记者 杨博

 

 尽管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美联储加息将导致美债遭遇抛售,但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债表现堪称波澜不惊。步入2016年,美债仍面临多空博弈,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地缘政治事件频发可能引爆避险需求,另一方面美国通胀水平上升,美联储加息进程逐步推进,将推动收益率上行。此外,美国垃圾债市场崩盘的蔓延风险也不容小觑。

 美债市场多空博弈

 在经历2014年的强劲上涨后,美国国债去年回报平平。巴克莱数据显示,1年期美债2015年总回报为0.67%,远低于2014年5%的回报表现。另据彭博数据,2015年美国国债总体回报率为0.9%,不及前一年的6%,全球发达国家主权债回报率为-2.5%。

 不过美债去年整体表现仍好于市场预期。通常来讲,在经济改善和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国债收益率会上升,从而导致需求下降。但债市空头没有预料到的情况是,2015年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中国股市大幅震荡,令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加剧,引发了广泛的避险需求,拥有发达经济体最具吸引力收益率水平的美国国债获得青睐。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收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2.273%,仅略高于2014年底2.173%的收盘水平。

 眼下分析人士普遍预计,随着经济基本面改善,美国逐步接近充分就业,薪资上涨压力会强化加息预期,美债收益率大概率步入缓慢上行通道。不过考虑到美国以外的经济复苏仍然疲软,美债存在一定的避险需求,因此上行空间有限,市场多空博弈依然胶着。彭博数据显示,投资者对2016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平均预期为2.80%。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在4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表示,在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通胀预期持稳的背景下,预期债券“日子会不好过”,到2016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升至2.75%左右。

 瑞银证券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温和提速、通胀走高、美国加息,债券收益率将攀升,因此对明年全球债券整体持减持观点。在基本情景下,预计高评级债券未来六个月的回报率为0至-2%。尽管政府债券的结构性需求将会持续,但美国在2016年继续加息,加上经济增长和通胀双双上升,债券收益率将走高,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升至2.5%。

 警惕高收益债违约潮

 由于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趋紧的情况担忧加剧,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美国高收益债市场爆发抛售潮,成为美债市场上最大的风险。美银美林美国高收益债指数显示,风险最高的CCC及以下级别高收益债平均收益率从2014年年中的8%飙升至15%,逼近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时的高点。随着收益率上升,企业偿债成本更高,违约率显著增加,截至2015年11月底,美国垃圾债违约率升至2.8%,创三年来最高水平。

 目前美国垃圾债市场规模约为1.8万亿美元,几乎是2008年底的两倍。美国市场人士称,本轮美国垃圾债市场抛售潮最初主要出现在能源、矿产和金属板块,但近期已经蔓延到零售、医药和传媒等领域。

 有分析师担心,垃圾债的崩盘可能引发投资者大规模抛售,基金寻求变卖更容易变现的资产以降低风险,从而使抛压从垃圾债等高风险资产蔓延到更高质量的资产,引发类似2007年-2008年次贷危机式的风暴。巴克莱分析师表示,主要投资美国高收益债券的基金出现的问题可能产生直接波及影响,因为很多基金将部分资金配置到新兴市场债券,即使部分债券表现较好,基金经理仍有可能获利了结以应对赎回需求。

 不过贝莱德的高级经理彼得·费舍尔认为,垃圾债市场出现的崩盘迹象不会像次贷危机那样导致美国整体经济的衰退。一方面,高收益债券风险主要来自大宗商品领域,另一方面,美联储多年来的量化宽松使当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足,资金寻求的是出路而非盲目出逃,这与2007年、2008年的情况并不一样。

 瑞银分析师认为,多数投资者在2016年的战略配置中应保留一定的美国高收益债券敞口,但2016年违约率可能上升,将给这一资产类别施加压力。新债券发行越来越多地被用于资本投资或收购,这往往不利于信贷质量,目前美国企业杠杆率已从2010年的3.2倍上升至2015年的4.9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压低了采掘业公司的现金流,预计美国高收益债券违约率在未来12个月将升至4.5%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