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15年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市场热点纷呈

 国内并购市场在2015年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一年。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526起,较去年同期的1610起同比提高57%;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2026起,共涉及交易金额1504.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35.50亿美元提升45.3%,交易活跃度与规模量双双突破2014年交易总量。

 不过,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执行董事劳志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15年整体的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相较去年有不小的提升,但很多是2013年和2014年开启的并购谈判在2015年达成了交易。从实际情况来看,受二级市场股价剧烈波动的影响,2015年并购交易的达成相较以往有不小的难度。

 “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基于证券化的溢价巨大,所以在并购中普遍采用股份支付的方式,但在今年上半年二级市场股价快速上扬的过程中,很多并购标的在接受股份支付的时候心里没底。同样,在股价迅速下行的通道中,并购标的同样心里没底。所以,从并购标的的角度来讲,股价不怕高也不怕低,就怕不确定性,2015年二级市场的剧烈波动造成的不确定性会对交易达成有很大影响。”劳志明表示。

 正如劳志明所言,在二级市场股价迅速上扬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961起,同比增长19.2%,环比下降14.4%;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883起,共涉及交易金额406.58亿美元,同比下降21.9%,环比减少38.8%;平均并购金额为4604.49万美元,大幅落后于去年同期的7116.18万美元。

 同时,新三板的快速发展和估值高企也一度对并购市场造成了很大干扰,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平均估值一度超过60倍,已经远远高出并购市场平均15倍的估值。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本来手头的几个项目双方都已经谈好,标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认可了被并购,但因为新三板公司估值不断升高,很多企业都转而想上新三板挂牌。”

 不过,虽有上述因素的干扰,2015年的并购市场仍热点纷呈:跨境并购热度不减,中概股回归浪潮乍起,央企整合风风火火,新兴行业的并购整合也层出不穷。在央企整合方面,年初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正式合并;5月,国家核电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正式合并;12月以来,南光(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振戎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先后进行整合。在新兴产业方面,今年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宣布合并、58同城战略入股赶集网、携程战略性收购艺龙37.6%股份、阿里宣布收购优酷土豆、百合网收购世纪佳缘,同业并购层出不穷。

 同时,从政策面看,利好因素不断涌现。2月10日,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将并购贷款期限提升至7年,并购贷款在并购交易总金额的占比上限提高至60%;8月31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在并购重组监管中将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并购重组取消行政审批的范围,简化审批程序;鼓励支付工具和融资方式创新,推出定向可转债作为并购支付工具;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整合,调整优化产业布局。通过并购贷款、境内外银团贷款等方式支持上市公司实行跨国并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