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15年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升级带来机遇

 展望2016年,劳志明认为,并购市场的大趋势依旧向好,产业协同的逻辑将进一步深化,注册制的逐步落地将促成价值投资的王者归来,明年的并购市场将更加理性,基于价值投资和产业整合的并购将继续升温。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将成为并购市场发展的持续动力,跨境并购的热潮仍将延续。

 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随着国内企业跨境并购的标的从原油、矿产等大宗商品向品牌、技术、渠道转移,并购的目的地也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向欧洲转移。特别是西欧,正成为中国企业进行跨境并购的理想乐土。

 以制造业为例,2013年国内上市公司博盈投资收购柴油发动机百年老店奥地利斯太尔曾成为国内企业通过跨境并购实现制造业升级的经典案例。而眼下,像这样的案例已经数不胜数。特别是提出工业4.0概念的德国,尤其受到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关注。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汉娜·列文格尔去年年底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对德投资有望进一步加速,并购多涉及机械、可再生能源、汽车等行业,并购对象包括一些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德国中小企业。

 除了经济转型,消费升级是另一大驱动力。以近年来国内对优质肉蛋奶需求的迅速兴起为例,欧洲、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的优质农牧资源成为中国企业角逐的新乐土。

 过去几年,以兖州煤业为代表的国内上市公司在澳大利亚的煤炭版图迅速扩张。不过,近两年来,活跃于澳大利亚并购市场上的已经是新希望、东凌粮油、得利斯等农牧类上市公司。今年9月14日,得利斯宣布拟收购澳大利亚大型牛肉生产销售集团Yolarno Pty Ltd公司相关股权便颇受市场关注。

 在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资金的投向也在转移。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有一家企业希望我们为其提供近80亿的并购贷款,来收购一个全球有名的铁矿。从项目本身来看,它的价格还是很便宜的,对接的也是国内资源市场。但我们经过仔细考虑后,还是把这个项目否决了。原因并不是项目本身有问题,而是我们在战略上不认同。因为从国内钢铁市场的情况来看,收购铁矿这样的大宗商品项目是不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的。相反,虽然一些符合转型升级战略的项目压力也很大,但我们还是会全力支持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