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消费 六领域释放潜力

 作为需求端结构性改革的另一方面,消费升级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以前的消费是所谓“排浪式、模仿式”消费,未来农民工以及已经在城市的数亿人口,总体来说可以定位成一个正在崛起的中产阶层,他们对消费与服务有了更加多样化的需求,比如购买产品更追求精致化、品牌化、个性化,购买公共服务如养老、医疗、保险等更加人性化。如果产品与服务不能够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需求,那么不可避免地会造成消费外流。

 相关部门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过去十年,对于整个奢侈品行业的增长,中国消费者贡献了70%,其他国家贡献了30%。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83%的奢侈品牌在国内出现了各种形式的关店行为。因此,如何推动消费升级,释放国内消费潜力成为需求端结构性改革的关键。

 邵宇认为,传统消费的升级就是品牌化、体验化,健康服务包括一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日常化,以及信息消费科技化、互联网化。此前,国人到日本大量购买马桶盖甚至买创可贴,这种现象与国内厂商不能提供相应高品质的商品有关,而高品质的生活是正在崛起的城市中产阶层的核心消费要求。今年以来火爆的电影票房和山寨真人娱乐节目也是另外一类文化消费热潮兴起的佐证。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 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从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和农村消费六大领域为消费升级指明了具体方向。

 中信证券研究部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明年一些传统消费将放缓,但新兴消费表现会比较亮眼,整体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将超过6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