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短板 需强化有效投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表示,明年要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必须继续从供需两端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

 业内人士称,需求端的结构性改革将从两大领域展开,一方面是增加有效投资,另一方面是推动消费升级。需要强调的是,新常态下的投资是有效投资,投资的目的是更好发挥政府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带动作用和放大投资的乘数效应,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支持新型城镇化、产业升级、重大民生工程等,立足长远实现投资综合效益递增。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可进行有效投资的部门非常多,如中低端产品升级中高端品牌、高端制造业研发生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

 在他看来,中国可在四大领域增加有效投资。一是产业升级。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产业基本上在中低端,可以往中高端升级。2014年,中国进口的制造业产品多达1.3万亿美元。这些进口的产品都是国内短缺的,如果中国往这些产业去投资的话,就不会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二是基础设施。过去,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飞机场等方面的投资非常多,但主要是连接城市与城市的跨城际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还相当短缺,比如地铁、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这部分的投资也有很高的经济和社会回报。三是环境改善。经济高速增长付出的代价是环境污染非常严重。要改善环境,应在现有的生产基础上改进技术,采用节能环保的新技术,这方面投资的社会和经济回报会非常高。四是城镇化。中国要向高收入国家迈进,还要不断地城镇化,人口进入到城镇,需要住房、交通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公共服务,这方面的投资也会有很高的社会和经济回报。

 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也是增加有效投资的重要方面。市场人士认为,地下管网、城际铁路等新一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内短板项目建设的重点。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有效投资的新方向是深度城镇化,投资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升未来2.7亿农民工以及现在既有的5亿城市人口的综合生活质量,这需要新一代的公共基础设施,例如城际铁路、地铁、地下管线,以及新一代互联网、教育、医疗、文化设施。“关键问题在于投资的有效性。”邵宇称,预计新一轮以人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政府加大对教育、对公共服务的投入,以及在核心圈城市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一系列的重大项目将有新进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