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参与定增热情回升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国庆节后A股市场的反弹再次带动了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热情。Wind数据显示,基金公司最近三个月来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并获配的次数明显增多,且多集中在软件、机器人和医药等与二级市场热点息息相关的行业。业内人士称,公募参与定增热情高也从侧面反映出对市场中期的走势看好,布局相关优质个股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参与定增热情高

 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及其子公司近三月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并获配达200余次,且公募基金申购报价远超定增底价,行业主要集中在软件、新能源、机器人、高端制造及医药等。

 例如,主打新能源牌的多氟多在11月的增发中,发行对象8席中就被基金公司占据5席,分别为泓德基金、财通基金、红土创新基金、汇添富基金和诺安基金;近期的明星公司九洲药业的7个定增席位则全部被基金公司承包;创业板的机器人(300024)5个定增席位中也见到易方达基金、财通基金和东方基金的影子;记者初步统计,在近3个月公布增发公告的近150家上市公司中,被基金公司承包过半定增席位的接近半数。

 某家于近期参与过上市公司定增的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参与定增热情增高与二级市场本身回暖相关,投资方向也与二级市场的热点息息相关,不过他也提到,定增不同于二级市场的短期炒作,至少要有一到两年的中期眼光来进行布局,过热的品种和行业,除非有很好的事件驱动,否则不会轻易参与。

 看好中期走势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该现象从根本上是因为市场仍处于从底部回升的过程中,很多股票的估值特别是蓝筹股的估值仍然偏低,基金公司在这种行情低迷的时候拿定增,往往是赚钱的,风险也小。相反,行情火爆的时候则不利于定增发行,也不利于基金公司增厚安全垫。同时,因为定增股票一年内不能卖出,所以这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公募对市场的态度,至少中期上对市场不看坏,认为目前的点位还处于底部区域,短期快速上涨有压力,但下跌动力也不足。

 杨德龙指出,发行定增的公司往往有比较好的投资项目、资金用途或公司本身估值合理,多集中在成长性好的股票或白马股中。“对于基金公司来讲,定增有很多优势,可以批量买入股票,对市场的冲击成本小;另外价格上可以打八至九折,建仓成本更低,所以过去一两年市场向好的时候,定增也比较火爆,还有一些专门参与定增的基金。”他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