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观情绪不改 期债加速上涨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借着短期避险情绪升温的势头,周二国债期货市场扩大涨幅,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齐创10月末以来新高。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短期存在一定不利因素,但无碍债市总体乐观情绪,国债期货有望延续偏强运行格局。

 期价齐创阶段新高

 历经短期的震荡整固,周二国债期货市场再度发力上攻。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收报100.23元,涨0.135元或0.13%,10年期主力合约T1603收报99.195元,涨0.28元或0.28%,收盘价均创下今年10月底以来的新高。

 交易员表示,尽管11月外汇储备下滑超预期加重了人民币贬值压力,但降准预期随之再起,市场对于年末央行开展流动性维稳抱有较强信心预期,债市情绪暂未受明显负面影响。此外,新一轮新股申购逐渐临近,资金面供需却较为稳定。整体来看,在宽裕资金面支持下,债券跨年配置需求仍在继续释放,多方力量仍主导短期市场运行。

 汇率冲击仍可控

 11月我国外汇储备较10月下降872亿美元至34383亿美元,是2011年以来的第二大降幅。部分市场观点指出,较高贸易顺差下外汇储备的消耗更凸显了11月资本外流的压力,并可能对债券市场带来持续不利影响。但也有不少机构认为其对债市的短期影响较为有限。

 国信证券认为,今年上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恢复明显,中国经济则处于寻底过程,两者基本面差异导致人民币面临一定贬值压力。时至今日,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处于弱势中,而美国经济增长动能也出现了衰减,如果美国如期在12月份选择加息,恐将对其整体经济增长产生进一步压力,因此人民币缺乏持续贬值的基本面支撑,对于外汇市场的不利因素,债市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

 国泰君安证券进一步指出,外汇储备数据的变化是“后视性”的,并不能用来预判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不过这可能预示着11月外汇占款也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央行对内采取降准等对冲宽松措施的压力加大。整体来看,近两个交易日债市运行相对平稳,现阶段汇率风险尚不会对债市形成直接冲击。

 至于期债的投资策略,宝城期货认为,国内通胀和经济走势仍未看到改善的迹象,而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低评级的债券违约现象仍将会不断出现,相应信用债领域资金的需求有望继续回落。由于央行的宽松部分和节奏都会放缓,债市主要呈现出慢牛的格局,建议投资者优先做多5年期国债期货。对于空方而言,银河期货则认为,热钱流出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逆转,建议空仓操作、继续等待高位空单建仓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