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立第三方评级亟待加强

 业内人士分析,蚂蚁金服入股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之后,双方会有更进一步的深度合作,未来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的金融资产项目可能通过蚂蚁金服的互联网平台售卖,至于以何种形式售卖则要看合作的模式以及深度。不排除作为直接的销售对接上蚂蚁金融的理财端客户,或者通过金融产品的设计将资产打包成各类理财产品。而平安入股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以及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可能也会将资产通过平安旗下众多的互联网入口进行资产包装以及销售。

 蚂蚁金服方面称,除了业务上的合作,还将包括技术、数据、风险管理的深入战略合作,以及一些资本层面的合作。在技术上包括引入云计算,帮助交易所提升计算效能,由于交易所现在仍然在采用传统的线下报价系统,阿里云计算将帮助其进行产品的升级换代,提升研发速度和抗压能力;引入支付系统,帮助交易所更好的服务投资者;而数据管理体系,则能为其更好进行资产的风险控制;以及引入征信体系,帮助其在会员身份验证等方面做改善,有效拓展会员体系。

 “所谓的合作、创新,最终是实现金融资产的流转。互联网平台看中传统资产交易所的获取资产能力,而资产交易中心需要互联网平台扩大渠道募得资金。在实现整个的流转过程,风控是关键,对于非标资产来说尤甚,一般而言,通过地方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交易的资产主要是非标资产,而非标资产本身就比较难透明化,这是该类资产在流转中最重要的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说,如何将不透明的非标资产在互联网平台对接大众理财,将其资产透明化应该放在首位。

 该人士认为,非标资产的透明化离不开第三方评级机构。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业务,独立的第三方评级几乎全部缺位。“不少早期的平台想转型做资产交易平台,平台上的产品几乎都是自己打包自己卖,而产品信息投资者知之甚少,没有经过如第三方的评级或独立审核的资产,难以保证不出现‘黑天鹅’,暗礁不可估量。”他说,“对于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对接互联网平台,有利于实现资产的流转以及资产价格发现,也能更好地实现金融产品的创新,但最根本的问题仍待解决,如何构建整个流转体系的完整风控是创新机构和金融从业人士应该重视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