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觊觎”不良资产处置

 “事实上,平安集团和蚂蚁金服看中的不仅仅是金交所的牌照,而是牌照背后的业务许可,金融交易所具备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的资格,这或者是各大金融巨头看中的市场。”一位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说,国内银行业的不良资产还在增长,目前银行除了通过清收、重组、核销外,主要通过将此类资产转让给华融、东方、信达和长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而通过在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上公开出售的银行不良资产则相对会隐蔽一些。

 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0919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094亿元。截至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1.59%,连续15个季度上升。穆迪分析,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不良贷款提高,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显著增加。不少机构认为,不良资产证券化将是化解持续攀升的不良资产的良方,不久后或将启动不良资产证券化。

 “事实上,不良资产未来现金流不确定性大,无法确定稳定的收益回报,这与资产证券化要求资产能提供持续稳定的收益设计前提相违背,不良资产证券化是否为一条可行的道路还值得商榷。”某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称,现在大部分不良资产都是通过打包打折出售给相关资产管理公司,再由资产管理公司去处置,整个操作过程并不复杂。但资产管理公司所接资产一般都是比较大额或者背后产权比较复杂的资产,这样资产公司在处置不良中不仅回收债务,而且能够整合相关资源。而不良持续增加,对于小额不良业务,仅四大资产公司能消化的业务有限,不少银行把不良资产通过地方金融交易平台处置,现在一些金交所也在发力这类业务。在不良资产证券化之路未明的情况下,通过金融资产交易所以及互联网平台来处置不良资产不失为新的解决方式。

 以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为例,在蚂蚁金服增资入股后,相关股东方表示,进一步利用互联网思维、平台、流量和技术优势,一方面将更多的金融资产转化为服务于终端客户的投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通过创新发展,为中小企业投融资、不良资产处置以及其他非标类资产交易等开辟新的途径。天金所透露,在基础金融资产交易服务方面,交易所将继续打造全国最大的、以金融不良资产为主的权益类资产的交易平台,通过创新性结构化交易模式,促进金融资产加速转让;在创新金融资产交易服务方面,持续开发直接融资的创新性产品;继续深度开发以供应链为代表的消费金融平台,激活企业信用,建立信用社区,开发系列信用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