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量资金博弈“中小创”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本周一,市场波动加剧,风格则重新转回“八二”,创业板引领下市场人气维系,但成交缩量态势十分明显,存量博弈格局仍旧未能打破。实际上本周变数较多,周五新一波新股将至,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对投资者心理多少形成负面影响,增量资金由此观望情绪较浓,等待“挖坑”之后的更低布局机遇。此前,存量格局下风格大切换难以成行,中小创短线仍将占优。

 创业板领涨

 本周一,A股市场走出一波三折的震荡走势。上证综指早盘高开于3529.81点,短暂上攻后快速跳水翻绿,最低触及3506.63点,好在3500点整数关口提供支撑,股指掀起一波较为强势的反弹,最高触及3543.95点。不过午后情势逆转,指数再度走弱维系红绿震荡格局,最终在尾盘有所走强。相比之下,昨日创业板引领之下中小盘股表现较为喜人。

 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536.93点,上涨11.94点,涨幅为0.34%;深证成指收报12443.05点,上涨113.87点,涨幅为0.92%。中小板综指收报13142.01点,上涨1.27%;创业板指数收报2738.15点,上涨1.71%。

 不过,昨日成交缩量态势十分明显,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仅为2805.62亿元和4704.86亿元,这是11月4日以来单日成交额的低谷。

 行业方面涨多跌少,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非银金融和建筑装饰行业逆市下跌,跌幅较小,分别仅为0.7%和0.13%。而相反,医药生物、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和电气设备行业的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1.6%、1.54%、1.48%和1.47%;电子和化工行业的涨幅也均超过了1%。

 133个Wind概念板块中创投板块表现十分耀眼,以7.72%的涨幅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此外,IP流量变现、新三板、网络安全、去IOE和文化传媒概念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84%、4.78%、3.78%、3.50%和3.47%。相对而言,生物育种、冷链物流、广东国资改革等少数板块逆市回调。不难发现,“八类”股票料再度成为资金博弈的主战场,不过轮动加快,赚钱难度加大。

 存量博弈

 本周A股市场面临着诸多变数,或使得增量资金观望情绪加重,短线存量博弈格局下,市场风格或仍旧维系“八二”进行短炒。

 一方面,上一轮打新的火爆场景仍然历历在目,而新一轮打新又将开始。尽管市场对此预期充分,但是打新前股市的“挖坑”行情仍旧对投资者心理产生不利影响,场内资金规避风险与场外资金观望等待,将使得短线市场难以走出充沛量能下的强势行情。

 另一方面,政策面变动也促使资金观望情绪加重。大多数资金仍在等待明朗的趋势与风格;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较大,尽管此前市场有所预期,但仍旧需要等待最终落实;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了指数熔断相关规定,有助于平滑市场波动;此外,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等事件均牵动着投资者的情绪。

 而12月整体来看是一年风险大于机遇的时期。有统计显示,近24年来12月A股的平均涨幅仅为0.16%,在全年月份中排名倒数第四。尽管看上去数值不大,但这实际上是平均值所致,12月涨幅的最高值与最低值相差甚远。就今年的情况来看,市场刚刚结束了自10月以来的反弹,量能不济、热点回落等均使得短线蓝筹和成长均暂难撑起领涨大旗。除非后期有重大政策利好带动,增量资金短线难以入场。因而上周市场热烈讨论的风格大切换,在本周或难以成行。

 总体来看,存量博弈之下,“中小创”中兼具业绩与题材,刚刚经历过调整的优质个股,更值得投资者待“挖坑”后挖掘与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