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交易所债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加码 市场快速扩容

 自2015年初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以来,交易所公司债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尤其是5月第一只“新公司债”发行以来,交易所公司债供给大幅放量,成为信用债市场主要的增量供给来源。

 据民生证券统计,7月-9月,公司债每月发行量分别为924亿元、1199亿元、1126亿元,合计达3249亿元,是上半年的4倍多。中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9月到11月,每月交易所公司债发行规模均在1300亿元附近,已与银行间中期票据发行量相当。“公司债券市场地位已经可以与银行间市场并驾齐驱。”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判断。

 民生证券指出,除了以土地为抵押的融资模式难以为继的原因外,公司债快速发展的直接催化剂是监管新政出台。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从五个方面取得明显突破:发行主体从上市公司扩大至符合条件的所有公司制法人;简化审核流程,实行大、小公募和私募债券的分类管理;私募债券实行事后备案和负面清单管理;强化承销商、评级机构、会计师、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投资者保护。

 精工钢构是在沪市上市的一家主营建筑钢结构公司,正在布局绿色集成建筑和光伏建筑一体化等业务。该公司在2011年底2012年初发行过一次公司债,目前已经完成兑付摘牌;2015年又成功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以5.2%的利率发行6亿元人民币规模。

 公司董秘沈月华对两次公司债申报与发行的变化深有体会。她表示:“2011年公司发债时实行保荐制度和发审会制度,而2015年之后监管部门取消了保荐和发审会制度,小公募实行交易所预审证监会核文,这使审核进度明显提速。公司2011年从申报到发文需要三个月时间,而2015年只用了一个月。审核过程方面,2011年需要经过申报-反馈-发审会-封卷-批文等环节,2015年则只需要申报-反馈-封卷-批文这几个环节了。此外,在审核文件方面,2011年需要纸质报送,2015年简化了报送方式,实行电子化报送,大大节约了申请时间和成本。”

 在沈月华看来,工程企业普遍实施按进度收款模式,使得企业需要在原材料采购、构件制作、运输、安装过程中铺垫营运资金,对流动资金需求非常大。因此,流动资金的充足与否,对企业发展速度有较大影响。公司债发行显然具有比贷款更大的优势。

 机构人士表示,公司债市场的快速发展,可以看做“金融脱媒”的具体表现形式,带动了直接融资迅猛发展。“中国债券市场最早、最普遍的形式是企业债。此后,商业银行成为市场主导,但更大的利益导向依然是传统存贷款业务。今年1月公司债新政实施以来,各大券商与企业纷纷致力于降低社会直接融资成本,公司债对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尤其是降低财务成本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