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绩优基金启示录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今年以来,A股市场历经一路高歌的快牛后,又遭受疯狂大跌的极端走势。四季度市场依旧热闹,大小盘此起彼伏,指数时而波澜不惊,时而上蹿下跳。在今年惊险的过山车行情中,公募基金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但业绩却呈现出云泥之别。回顾绩优基金今年以来的绩效表现,主动投资战胜被动投资。而由于市场也出现较为极端的情形,仓位有时比选股更重要。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在纳入统计的股票型基金中,富国城镇发展以85.39%的收益率排名第一,上投摩根民生需求以83.76%排名第二。申万菱信量化小盘、景顺中小板创业板精选、建信中小盘先锋收益均在70%以上,汇添富移动互联、汇丰晋信科技先锋紧随其后,收益接近70%。前十名中的另外三席建信改革红利、嘉实新兴产业收益、大摩华鑫品质生活则稍显落后,均在50%至60%之间。

 指数型基金中,创业板指数表现最佳,但收益最高的易方达创业板ETF今年以来收益也仅有72.4%。

 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以141.37%的收益率排名第一,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紧随其后,收益率为135.94%。易方达新兴成长、富国低碳环保、浦银安盛新兴产业、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华宝服务优选混合、宝盈新价值混合、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浦银安盛精致生活混合分别位列前十,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在103%以上。除此之外,大成中小盘收益也已翻倍。总体来看,收益在100%以上的基金共有11只。此外,他们还有一些共同点。

 首先,在今年震荡市中,主动投资战胜被动投资。除上半年一路单边上涨的牛市外,下半年市场震荡颇为剧烈,指数基金并不占优势。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今年以来指数基金平均收益仅为16.18%,仓位同样较高的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38.39%,而主观能动性更大的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37.07%。从排行冠军来看,指数基金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之间的差距仍较大。

 其次,在今年极端市场中,仓位的重要性得以凸显。股票型基金至今也没有出现业绩翻番的产品。“这或许能说明,即使是主动投资,如果高风险资产仓位基本恒定,或浮动空间较小,那么,其绩效表现也将不会怎么样。今后,还会有多少公司、多少基金经理敢于继续炫耀自己的选股能力呢?”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如是评价。

 从排名靠前绩优基金来看,如果进行细分,这些基金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股票投资仓位上下限是0至95%的,另一类是股票投资仓位上下限是60%至95%的。股票投资仓位上下限是0至95%的产品绩效表现最好,充分说明大类资产配置在风险控制方面的重要性。股市行情下跌时,基金净值少损失一些,排名就会提升很多,这个简单的道理正在逐渐被越来越多基金经理重视。股票投资仓位上下限是60%至95%的老式股票基金绩效表现良好,或许是因为这类产品过去曾是基金行业的主打品种,不少公司一直都会把最优质的资源配置在这类基金上。

 从上述分析来看,仓位下限比较高的股票型基金似乎并不占优势。但事实上,即使按照规定,现在股票型基金最低仓位已提升至80%,股票基金基金经理仓位调整空间有限,股票型基金高风险高收益特性更加凸显,还是有基金公司选择发行股票型基金。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他们要做的是为基民提供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工具,而基民则要考虑80%的股票仓位是否适合自己的风险偏好,更要做好择时,择时方面不能再依赖股票基金经理,同时谨慎筛选,寻找选股能力出色的基金经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