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金融企业上市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资本市场转型

 “在金融混业经营趋势渐明朗背景下,资本实力对金融机构至关重要。对券商来说,很多业务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的重资产业务。相较于银行保险机构,券商获取资金的能力偏弱,尤其是获取便宜资金的能力不足。此外,人才对金融企业至关重要,人力成本也比较高。要在未来混业经营的环境下生存发展,中小金融企业必须在洗牌之前快速扩充资本以求站稳脚跟,同时获得资金完成业务转型,改变收入结构。”赵莎莎认为,除了IPO之外,未来金融企业的定增、发债等融资行为会出现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大型金融机构已经在重要的业务领域占领了大部分市场,其背后有充裕资金支持公司进行转型和改革。中小型金融机构则不然,一方面传统业务的盈利空间在缩减,另一方面在混业经营、利率市场化以及互联网的冲击下,需要调整业务结构,公司盈余资金并不足以支撑其改革,只有借力资本市场增强资金实力去抢夺未来的业务。这些中小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券商、信托等。

 “以券商的收入结构为例,目前自营业务、经纪业务仍是主要部分。对于中小券商而言,两融、做市、过桥等类贷款的重资本业务占比还比较小。如何与大券商竞争,怎么在市场获得低成本资金,是缺钱的中小券商需要解决的问题。”赵莎莎说,未来券商的竞争还体现在资产管理业务上,而这类业务的投入需要大量金融人才。第一创业证券表示,此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对固定收益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的投入,一方面提升固收业务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使创新业务成为新的收入来源和利润增长点。同时,增加资产管理业务的投入,扩大资管规模;加强对子公司的投入以及高素质人才的招揽。

 在当前金融监管框架下,两融受到证券公司资本金的约束,业务的拓展离不开资本金的扩张。在国内资本市场不断完善的情况下,两融等资本业务空间巨大,所以大部分券商都有再融资的需求。对于中小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P2P等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借贷业务的负债端和资产端均受到影响,一方面吸储能力降低,另一方面随着利率的市场化,需要加快转型谋求差异化经营。信托公司亦受到同样的影响,传统的地产、城建等信托业务似乎已经看到尽头,转型成了当务之急。中小金融机构的转型都需要增强资金实力,而能在资本市场上融得资金是转型的重要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