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中“大波动”释放调整压力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本周二市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低开,早盘题材股表现活跃,权重股则表现萎靡。随后随着券商股的强势返场,权重股也相继跟涨,市场风格再度发生转变。午后市场则突然出现一波急跳水,但随后又快速企稳。以上市场特征凸显了指数快速上涨后的短线强势整固意愿增强。从周二市场走势来看,虽然市场上攻动力有所减弱,但目前止跌意愿仍较为明显,短期市场调整压力更多将以盘中快速整理来化解。

 多空分歧激烈 市场由涨转震

 在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强势上攻后,本周二多空分歧明显加大,盘中市场风格及行业板块出现了快速轮换,午后更是出现一波猛烈跳水。全天走势“一波三折”,市场陷入震荡。

 上证综指昨日再度低开近1%,盘初权重股表现萎靡,因此股指在3600点上方维持低位震荡走势;与此同时,题材股却表现十分活跃,创业板低开0.5%后迅速翻红,一度涨逾2%,摸高2783.12点。不过随后市场风格“风云突变”,券商股“卷土重来”强势崛起,上证综指反弹翻红并强势攀升,最高触及3669.53点,创业板则维持高位震荡走势。午后随着券商股涨幅的回落以及题材股的降温,大盘出现一波猛烈跳水走势,最终上证综指收报于3640.49点,下跌0.18%。

 深市主要指数表现则相对较强。截至昨日收盘,深证成指收报12500.53点,上涨0.38%。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则分别上涨了0.81%和0.93%,收报2746.61点和12708.82点。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有18个上涨,其中有色金属指数涨幅最大,为3.91%,采掘、传媒、综合、电子、化工、非银金融指数的涨幅也均在1%以上;而昨日跌幅最大的为交通运输板块,下跌1.10%,其余9个行业指数的跌幅均不足1%。

 盘中整理消化压力

 近期盘面上有三大显著特征,而这些特征凸显出了指数快速上涨后的短线强势整固意愿增强。首先,自11月5日以来,两市频频低开,至本周二已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这显示出资金短炒情绪下对于持续上涨信心不足。其次,市场风格及板块的轮动呈现出明显的提速现象,从此前交易日之间的分化轮动,发展至昨日盘中风格及领涨品种均出现了频繁的变化,从早盘的题材股到中午时券商股崛起、题材股降温,但整体依然均衡,到尾盘时“眉飞色舞”的突然出现,轮动分化的加速也暗示着反弹行情已逐步进入下半场,上攻动力已明显减弱。最后,盘中出现急速跳水走势,更是对于资金谨慎、犹疑情绪的最集中体现,随着股指逐步进入三季度密集区,无论情绪面或技术面的压力与本轮反弹初期不可同语,震荡整固的需求也愈发强烈。

 不过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短期整固意愿增强,市场的上攻力度及动力有所减弱,但从盘中跳水后的快速止跌,权重板块的及时护盘,以及尾盘大单的入场都显示目前市场止跌意愿比较明显。因而预计后市市场的震荡整固压力更多由本周二一致的盘中快速整理来化解,市场的震荡幅度将明显加大。

 操作上,投资者仍应以注意蓝筹成长“两手抓”的均衡配置。一方面,市值配售规定有助于蓝筹股配置的提升,二线蓝筹股也将出现补涨。另一方面,恢复IPO等政策重启将推升市场风险偏好,成长股仍是后市主攻方向,次新股弹性也会明显加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