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疗3D打印相关利好信息

 医疗3D打印相关利好信息

时间 核心内容

2015年1月 国家卫计委和科技部多次召开会议,论证、启动“精准医疗”计划。科技部举办首届“国家精准医疗战略专家会议”,医学界专家提出,精准医疗贯穿于诊断、治疗、用药等医疗的整个流程,除了基因测序、基因诊断等医疗技术,更加具有个性化特征的3D打印技术也将在个性化的精准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2月 工信部、财政部等印发《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提出 到2016年,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增材制造产业体系,产业销售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年均增长速度30%以上,整体技术水平与国际同步。 其中医用领域发展目标为:初步成为新药研发、临床诊断与治疗的工具; 在全国形成一批应用示范中心或基地。计划突破的医用增材制造专用材料应用领域包括仿生组织修复、个性化组织、功能性组织及器官等精细医疗制造; 计划突破的材料材料包括聚乙醇酸、聚醚醚酮等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 羟基磷灰石等生物活性陶瓷材料, 钴镍合金等医用金属材料;计划加速发展的设备包括仿生组织修复支架增材制造装备、医疗个性化增材制造装备、细胞活性材料增材制造装备等。

2015年6月 由国家食药监总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主办的3D打印审批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的 主要目的是增进对相关领域创新产品审评审批方式的探讨,提升对3D打印医疗器械产品的审评审批水平。

2015年7月 我国首个3D打印人体植入物人工髋关节产品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批准。 该产品也是国际上首个通过临床验证后获得注册的 3D 打印人工髋关节假体。该产品属于三类骨科植入物,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张克、刘忠军、蔡宏医生和人工关节生产企业北京爱康宜诚合作研制。

2015年8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专题讲座,讨论3D打印技术。总理指出,3D打印是制造业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实现了制造从等材、减材到增材的重大转变,改变了传统制造的理念和模式,具有重大价值。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必须抓住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