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投石问路

 国内企业于2008-2012年开始大规模进入3D打印领域,且投资非常火热。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投资热情已逐渐趋于理性。目前,3D打印产业规模还没有发展起来,行业里还没有年销售额超过两亿元的企业,千万级的公司也只有几家。而且,国内用于推广和普及3D打印技术产业化应用的全国性平台较少,较大的有南京3D打印研究院、陕西渭南市高新区3D打印产业园、中国3D打印创新中心。

 国内3D打印机设备研发五大领军人物是西安交大卢秉恒院士、清华大学颜永年、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华明、西北工业大学黄卫东。3D打印机设备市场推广做到千万级以上营收的公司包括:太尔时代、华曙高科、上海联泰、交大恒通、杭州先临、杭州闪铸等。其他还有蓝光发展、光韵达、信达雅等。

 对医疗3D打印技术最为着魔,研究也快人一步的上市公司,非蓝光发展莫属。今年1月18日,蓝光发展子公司英诺生物斥资5000万元与华西医院携手探路医疗3D打印事业。英诺生物成立于2014年9月16日,是一家以开发、生产生物科技产品为主导方向的高新科技企业。根据协议,蓝光英诺投入资金启动3D生物打印的产品研发项目;华西医院给予学术技术团队、空间设备资源支持,在企业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实施应用研发。双方将以“再生与重建的3D打印”为主题,分批次逐步遴选签约具体的研发项目,开展以临床应用产品为导向的工程技术战略合作。

 10月25日,蓝光发展宣布,“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3D生物打印血管项目获得重大突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创3D生物血管打印机问世。这标志着蓝光发展在精准医疗领域迈出重要一步。

 “突破性意义在于,蓝光英诺利用干细胞为核心的3D生物打印技术体系已经完备,包括医疗影像云平台、生物墨汁、3D生物打印机和打印后处理系统四大核心技术体系,器官再造在未来成为可能。”公司董事长杨铿说,未来中国首个A级医学影像数据云中心将在四川成都建成。“这个平台的建成,不仅为3D生物打印提供可行的数字模型支撑,而且为精准医疗提供解决未来发展瓶颈问题的有效工具。”

 蓝光发展背后的科学家团队阵容十分强大:首席科学家、蓝光英诺3D生物打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康裕建教授,参与了全球第一例换心手术,制造并为试验猪安装了全球第一只3D打印猪心脏。负责蓝光英诺3D生物打印机制造的周惠兴教授,是中国农业大学3D打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康裕建、周惠兴均是“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3D生物打印血管项目”被纳入了国家863计划。

 “在过去15年中,我只做了一件事——专注于再生医学和干细胞研究。”康裕建总结说。而其15年沉淀,成就了“生物砖”技术:不仅研究干细胞向血管转化的微环境,还提供一种结构,使得处于该微环境的干细胞可以打印成为器官、组织,具备正常人体器官、组织功能。

 “生物砖”是“Biosynsphere”的中文意译,实际上是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合成球体。康裕建表示,它拥有一个生物可降解、有力学强度和抗机械损伤能力的外壳,外壳里是细胞生长因子和营养成分,以及干细胞。和普通砖石是建筑物基础同理,康裕建团队构建的技术体系中,“生物砖”正是用来建造组织、器官“大厦”的砖石。

 相对于单个仍有待临床试验验证产品发布,康裕建团队通过发布3D打印血管、打印机,实际是建立了一套3D生物打印平台体系和技术路线,这包括医疗影像云平台、生物墨汁、3D生物打印机、打印后处理系统四大核心部分。

 如果继续沿着上述路线研发,3D生物打印将可能在“生物砖”系统基础上,从血管打印延伸至肝脏、脾胃打印。“‘生物砖’是我们提供的开发平台,我们需要很多应用开发者。”康裕建说,包含不同微环境的“生物砖”,在蓝光英诺制备的“血管‘生物砖’”以外,还可能形成“心脏‘生物砖’”、“肝脏‘生物砖’”……,继而通过对应3D打印模块,打印出生物心脏、生物肝脏,真正实现人体器官定制。

 “我们的团队在做血管,两年内可以把血管放到人的身体内。但这并不等于说我们血管的任务就完成了,因为每一寸血管都不一样。对我们来说,血管研究就是无休止的工作。”康裕建说。

 至于如何满足不同“生物砖”、不同组织器官的打印,周惠兴表示:“总的来说,我们的思路是模块化设计,打印机的基本平台是可以通用的,打印血管的时候就加上血管的附件。”

 不过,也有“器官再造”怀疑论者认为,人类对干细胞分化微环境模拟难以穷尽,或者复杂器官的3D生物打印难以实现。

 事实上,现在3D生物打印距离临床试验确有一段距离。但康裕建对3D生物打印出器官非常自信,“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们可以打印血管,我们就认为用生物砖打任何器官这条路都可以走得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