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互联网+”到国企改革

 2014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全面深化改革,其核心体现在制度变革和体制创新,国有企业改革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轩伟指出,改革与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2013年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产业创新得到了政府的空前重视,掀起了一轮对传统行业的结合、改造和颠覆的浪潮,引领了资本市场新一轮牛市的上涨。2015年下半年,随着股票市场进入去杠杆化和泡沫化的过程,股票市场进入休整。但新一轮改革浪潮加速袭来,并可能取代“互联网+”成为新一轮市场上涨的核心驱动力和引领板块。其中国企改革最为受资本市场瞩目,也是当前政策着力推动突破和全面启动的最重要改革领域。

 本轮国企改革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核心,并将创新性组建资本运营公司,推动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改善,提高行业集中度,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当前经济增长形势面临严峻考验,国有企业的成功改革有助于突破增长瓶颈,抬高宏观经济增速的底部区间。

 轩伟说,回顾A股历史上重大的投资机遇,表现最为强势的领涨板块都是契合时代未来发展方向的品种和行业,顺应时代,把握未来趋势是抓住投资机遇的关键。

 根据财政部提供的数据,2013年全国国企资产总额104.1万亿元,央企48.6万亿元,地方国企55.5万亿元。全国国企所有者权益37万亿元,负债率64%。截至2014年底,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平均市值分别为500亿元、130亿元,在资本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A股市场中,国有企业数量占比近四成,市值占比达到65%,地位举足轻重,一旦全面改革加速,其涉及面之广泛是其他主题投资无法比拟的,将在全市场掀起波澜,甚至引领新一轮牛市的启动。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1+N”制度框架逐渐明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已经落地,改革方案将总体符合市场预期。随着顶层制度设计的完善,从央企到地方国企的改革进度都在全面加快,国资委推进央企“四项改革”试点,越来越多的省地方政府发布改革指导政策或已经开始改革试点。2014年以来,国企改革指数总体表现非常强势,在市场6月15日调整之前,其涨幅不仅跑赢主板指数,还大幅领先创业板。市场进入阶段性调整行情后,国企改革指数体现出较大弹性,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涨幅远远领先其他指数,显示出市场资金的高度认可。

 轩伟指出,关注国企改革所带来的投资机遇,主要包括已经公告改革方案或具有改革预期的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和相关的民营企业。同时,鉴于国企改革的影响范围之宽、涉面之广,受益于行业准入、国退民进等相关主题的非国有企业同属国企改革主题投资范围。

 关于参与国企改革投资的选股思路,轩伟指出,地方国企改革阻力更小,速度会更快。

 顶层文件出台前,地方政府国企改革不能抢跑;一旦有重要文件或重要案例出现,地方国企改革可能会掀起一波浪潮。如上海、广东、山东、浙江等,投资者可以关注国资体量大、上市公司多、改革进展快的区域,并建立重点标的库。

 行业属性决定国企改革的进度与力度,竞争类企业的改善空间更大,也容易通过股权等安排推进改革。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商贸、机械等竞争性领域改革空间,重点关注航天系、核电系、航运系、钢铁系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