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奠定长牛基础

 今年6月中下旬开始的52个交易日(2015年6月15日—8月26日),上证综指从5176点跌至2850点,下跌2326点,跌幅45%,日均下跌近55点,这是一轮史无前例的“闪跌”,由此引发了对去年7月启动的A股牛市的深入分析。本轮牛市的核心驱动力在于无风险利率下行,增量资金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大量涌入股市,彻底打破了过去几年A存量博弈的格局,实现了由存量博弈向增量博弈市场的转变。

 从去年7月开始,我国工业增加值下行,实体经济增速趋缓,无风险利率下行,推动大量资金“脱实入虚”逐渐进入股市。经济疲软而流动性充裕直接助推了本轮牛市。从2009年之后,A股走势实际上与经济基本面的关联度下降,而与流动性正相关。相关数据显示,散户资金占到了本轮牛市交易量的80%以上;杠杆资金助推了今年上半年的一波行情。轩伟说,股市与经济基本面背离的现象并非中国独有,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的美国、日本等国家的股市实际就处于这样的“资金推动型”牛市中。而改革将奠定A股长牛的基础,目前我国“经济下滑——流动性充裕”这样的基本面和政策的组合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投资者应该从改革红利中谋求更大的投资机会。

 他认为,“改革牛”将成为今后几年A股的投资逻辑,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措施直接指向了经济领域最为关键的生产要素,如土地、劳动力、资本、制度等,全面改革措施的落实和推动将会提高经济体效率,增强创造财富的能力,改革红利也必然会在资本市场得到体现。股权投资今后有望进入一段最好的时期。首先,当前的投融资体制与新兴产业并非最契合,它们应更多地寻求股权融资而非银行信贷资金。其次,从国内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资金从银行理财、房地产等逐步转移到权益类资产是大势所趋。目前,美国居民60%的资产配置在金融资产,而不是房地产,相信今后中国居民资产的大转移是可以预期的。

 轩伟认为,改革深化的大方向步伐坚定,各方呵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态度明确,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决心坚决,不能因短期恐慌而影响改革信心。目前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方向没有改变,股票市场上涨的中长期趋势没有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