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行情哪家私募业绩最“红”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A股自6月下跌以来,终于在国庆节后迎来了一轮明显的“爱在深秋”反弹行情,部分股票甚至在8月底之后至今已经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迎来了一波明显的赚钱机会,但是由于前期较深的跌幅,不少投资者尚未恢复信心,不敢保持较高仓位。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调研来看,确实有很多私募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明显的企稳迹象,操作上保持谨慎、低仓位运作。不过,也有不少股票私募完美地把握住了这轮反弹行情,近1个月收益率远超指数。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和聚李泽刚:

 优选个股积极把握反弹机会

 由李泽刚管理的和聚7期近1月收益率高达23.04%(截至10月15日)。可以说是在很多人还未及时反应到反弹行情已到来的情况下,为投资者赚到了23%的高额业绩收益率,如此快速的反应能力完美地诠释了李泽刚“小李飞刀”式绝技。

 事实上,其近期的业绩表现从好买9月初对和聚的调研中可以得到印证。9月初,基金经理李泽刚认为市场进入底部区间,一些股票已经进入价值区域,还有一些估值仍旧较贵,若市场进一步下跌会有较大机会。而9月李泽刚的操作策略可以概括为多看少动,保持一定股票仓位,进一步择机加仓。同期市场上很多私募则坚持“市场尚未企稳,保持谨慎,低仓位操作”。所以,李泽刚9月所坚守的这种观点及操作策略在10月的反弹行情中受益颇丰。

 除了偏好保持一定仓位之外,一直以来和聚投资还表现出集中持股的特色。李泽刚注重对上市企业调研,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来挖掘好股票。在深入调研后选出符合标准的公司,同时考虑风险及安全边际等指标,找到真正优质标的,和聚敢于果断重仓持有。总体来说,由于基金经理的这种投资风格,在市场出现较大机会时,一般都会有比较不错的业绩表现。

 淡水泉赵军:

 逆向投资 高仓位运作

 关于淡水泉,最突出的特点是其坚持逆向投资和行业轮换的策略,往往不会用过多的仓位参与市场热点,相反常常采取“埋伏”策略,提前布局一些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基于如此投资理念,淡水泉在市场经历了一轮暴跌尚未企稳之时,便选择了逆势加仓,对看好的股票越跌越买。基金经理赵军曾在8月底公开发声,认为危机就是机会,要利用市场恐慌情绪积极分批建仓。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旗下较早一只产品淡水泉成长近1月收益率15.15%,提前布局策略的优势凸显。事实上,淡水泉的这种逆向投资的理念主要还是因为坚持价值投资,这种操作手法不仅对投研能力要求颇高,还需要管理者具有非常强的心理素质以及自信心,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

 所以,投资者在选取逆向投资策略的私募时,需要耐得住寂寞,可能短期内这类产品业绩未必能跑赢同类,甚至落后垫底,比如今年上半年中小盘股飙涨的行情下,淡水泉一直在警惕小盘股的泡沫风险,旗下产品表现因此稍显疲弱。而在最近的行情下,提前布局会让淡水泉在短期内遭套牢,净值受损。但是拉长来看,其8年325%的收益证明淡水泉的逆向投资策略完全经得起时间考验。

 相聚、泓澄:

 新发基金风格各不相同

 纵观近反弹行情下表现较好的股票私募,除了一些老牌私募之外,两个年中刚刚“公转私”的新锐私募近期表现值得关注。比如,截至10月15日,近1月收益率高达21.20%的相聚上善一期,该产品基金经理梁辉年初奔私,于6月29日成立了该产品。投资策略上,梁辉坚持成长和估值均衡型的投资,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成长股以及盈利增长好于估值的公司,挑选出最优组合。

 另外,由张弢管理的新方程泓澄精选尊享A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下表现较为优异,截至10月16日,该产品近1月收益率为10.07%。根据好买基金9月中旬对泓澄投资的调研,基金经理张弢在下跌初就对市场持谨慎态度,股票仓位一直保持半仓以下水平。而该基金自7月底成立以来恰逢上证综指一周多时间下跌一千点,但是其净值并未明显回撤。投资策略上,张弢既能从行业和板块入手进行中观投资,又具有个股精选能力。在近期反弹行情中,能以较低仓位取得单月10%的收益率足以证明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总体来说,每位基金经理都有其独特的投资风格,或追求稳健的业绩增长而保持低仓位,或随市场趋势而保持不同仓位的操作,或无惧市场注重精挑个股。对于不同风格的私募,我们不能简单评判其好坏,而是应该在充分了解其特点的基础上把握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