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创新仍是投资主线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 魏凤春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

 魏凤春

 

 四季度A股市场的主要矛盾可能是关于创新和改革的预期。四季度反弹可能性较大,风格较有可能偏向消费、科技和设备制造。

 我们认为国有企业、土地等关键区域改革需要在高层和公众有相当的共识后才能有大的突破,当前的确有明显掣肘,财政、金融、税收等领域改革则相对更易于推进。而在创新方面,我们看到,在不突破底线、不影响国家安全的范围内,国家在推动创新上的努力绝对是空前的;同时,估值调整后做资产运作相对更加容易。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私募股权市场可能会冷一段时间。

 改革创新是主旋律

 国企的相对走势会弱于民营企业。而民营企业中坚持走创新路线、锐意进取的,会持续受到追捧。进一步而言,如果这些企业能和国家的关键战略相结合,会成为市场的主角。而我们认为之所以创新改革的预期会成为第四季度的主要矛盾,理由有三:

 一是改革、创新的预期是2014年年中以来市场走强的基本面基础,“改革牛”等说法即是佐证;因为有这样的历史,关于改革和创新进程的关注度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二是市场恢复常态,理应是回到市场的基本面。但近期的业绩并非基本面的全部,在非常态的市场中,它能帮助提供避难的场所;在市场恢复常态后,关于业绩空间的讨论自然会回到聚光灯下;当前,A股公司业绩空间与创新、改革的政策及实践关系尤为密切。

 三是市场震荡之后,推进改革、创新的步伐是否会有减缓?加上中小创是这轮市场下跌的震中,这方面也较有可能形成分歧,需要通过持续的观察和验证来解决分歧。

 国企改革顶层规划:

 渐进性质为主

 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国改革的核心问题,重要性毋庸置疑。9月14日顶层规划文件的出台,使我们得以一窥政府在这方面的考虑和用心。

 我们认为,顶层规划文件本身渐进性质较强,集中体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重要性相对较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至少一开始是有限引入,并不会带来国资管理体制的突变;国企“做大”重要性也有所下降。

 国企改革仍然是投资主题的重要来源。顶层规划文件发布后,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应该在国有企业的整体上市。央企之间的强强联合、大集团内部的资产归并也会带来不少机会。

 创新受到空前的重视

 有相当多的事件显示股灾之后,高层对创新的支持没有任何变化。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上就指出“把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制定和实施经济政策的出发点……要切实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基本上都是近来才有的新提法。

 李克强总理在7月28日出席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讲“创新驱动”时,明确了它的含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既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和科技人员的骨干中坚作用,又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最后,我们认为“十三五”规划对创新的重视将是空前的。智能制造、互联网+、农业信息化等方向将会确定它们的战略地位。

 并购重组加快推进

 并购重组是经济中的新鲜血液,也是进入A股市场最为便利的手段。因此,看并购重组活动,也能看出来A股是否还在求新求进。从我们统计到的数字看,A股市场并没有失去支持创新的活力。

 到9月,A股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董事会预案的公司无论是数量,还是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均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已经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重组步伐并没有减缓;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失败的公司在7、8、9三个月处于低位。

 但需要提示的是,私募股权市场可能会有一些压力。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认为市场正处于泡沫或者泡沫破裂的开始。红杉资本董事长莫里茨最近在《金融时报》也以Theoranos的例子讲了同样的观点。

 好在A股并购的标的相对都还比较成熟,当前初创企业投资的泡沫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影响应该还是相对较小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