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木与森林
□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基经理 王义克

 □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基经理 王义克

 

 2007年我到香港工作,在九龙租了一套60平米左右的公寓。房东比我年长几岁,是一家本地制造企业的销售经理,大概因为年龄相近,又算投缘,一来二往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香港以房价昂贵著称,我的房东朋友却已经按揭供有两套房子,一套自住,一套放租。一次聊天中,他坦言感觉香港股票太贵,房子却因有越来越多的大陆富豪前来投资而具有很大升值空间,因此他考虑把所持股票都沽出转为投资房产。

 房东朋友的话给了我很大触动,作为非专业投资人士,他看到了股票市场见顶、地产市场处于上升趋势这片“森林”;而我,当时作为一名分析师,每天却沉浸在自己所覆盖行业的供需假设变化,公司赢利模型调整这一棵棵独立的“树木”上,很少从宏观经济周期的层面、从各个行业比较的角度去思考问题。2008年以来,香港房价不断攀升;反观港股,目前却已跌破2008年的低点,房东朋友无疑做了一次成功的资产配置转换。

 “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错误在我们的日常投资中屡见不鲜。国庆档热播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大春虽然因得到来自未来的好友暗示而让家人在1994年以2700元每平米的价格买入了北京二环的房子,却在房价迅速攀升到2900元以后兴高采烈的让家人和亲戚都将手头房子卖了套现。你猜他们在2015年会是什么心情呢?套用夏洛的一句话“那些亲戚就别再联系了。”大春卖房子的理由是“房价已经很贵了”,所谓“贵”是参照他对这套房子价值的预期。

 我们在日常投资中何尝不是如此,当看到上市公司的季报超预期(低于预期),以为是买入点(卖出点);却忽略了行业和公司赢利趋势向下(向上)的趋势。如果大春能看到过去20年中国房地产蓬勃发展的大行业周期,又怎会卖掉手头的房产呢?

 过去一年,A股市场经历了一次世所罕见的牛熊周期,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也因此对市场前景感到困惑、迷茫乃至极度的悲观。尽管市场短期确实还可能呈现大幅波动的走势,但若不能从更高的视野、更宽的视角去分析,只怕又会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错误。让我们看看下面几组数据:

 首先,中国的GDP增速从过去的1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7%左右,将来可能更低。尽管增速下来了,质量却上去了。中国经济的结构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目前第三产业在GDP的比重为48.1%,已经超过第二产业工业。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增速也在2013年开始超过工业增速。

 其次,经过30多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居民积累的大量的财富,有巨大的财富管理的需求。目前,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占家庭整体资产的比重为46%左右,远低于美国的70%以上。过去5-10年,中国居民金融资产主要构成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信托理财等。上述资产的收益率持续走低,其性价比将不可避免的逐渐降低。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居民提高对金融资产配置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居民金融资产提高对权益资产的趋势不会改变。

 最后,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流动性在经济转型期保持相对宽松将是一个常态。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左右,历史上最低的收益率是2002年的2.1%,因此认为长期利率见底的判断还为时过早。目前沪深300的2015年平均PE估值为11.2倍,处于2003年历史平均估值附近,也处于全球各个证券市场估值的中枢位置,因此认为A股市场泡沫很大的观点值得商榷。

 在史无前例的“股灾”后,投资者的心态需要修复,市场信心需要重建。我们知道,这些都需要时间。但是,如果我们忽略了中国经济潜移默化中所发生的优化,一味拘泥于A股市场刚刚经历过的暴涨暴跌、认为投资者受伤严重将远离市场,恐怕又会低估A股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再次犯下“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错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