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升级谈判倒计时 东盟自贸区概念引关注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今年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继上半年中广核与东盟能源中心签署了关于核电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协议之后,近两个月,从金融合作论坛到博览会,从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到企业投资风险研讨会,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全面推进。按照之前进程安排,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正在进入倒计时。多因素提振下,A股市场中国-东盟自贸区概念有望获得资金关注。

 中国东盟合作全面推进

 今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不断深入和加强,近期双方合作更是全面推进。

 10月28日,中国-东盟国家企业投资风险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法律、经济界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就东盟经济发展、法律环境、“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与挑战、中越跨国投资法律风险防控等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和交流。

 10月23日,“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在京举行。会议指出,在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双重驱动下,中国和东盟各领域的合作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和东盟应共同构建一个更高层次、更加务实、全方位、立体化的地区执法安全合作体系。而在10月15-16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围绕“迈向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加强防务安全合作”主题,就推进中国-东盟防务安全合作提出了5点倡议。

 9月19日,以“中国-东盟财富管理”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举行。作为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广西提出进一步扩大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业务范围,深化跨境金融创新,持续推进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交流合作及共同发展。

 9月18日-21日,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高铁展成功举办,向东盟国家集中展示中国铁路创新发展历程和中国高铁现代化技术装备,受到高度关注。

 关注A股东盟自贸区概念

 2010年中国与东盟正式建立自贸区,中国对东盟出口年均增速超过30%以上。2013年以后,东盟超越日本成为我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双方贸易、技术往来不断加深。今年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持续加强和提速。

 其中,最为典型的是今年6月中广核与东盟能源中心签署了关于核电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协议。据中广核介绍,近年来接待东盟各国各界参观考察公司的核电站累计超过4000人次,公司还与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政府授权开发核电的企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另外,泰国已启动了对该技术的独立评审,2015年内有望将华龙一号作为可选技术纳入泰国发展核电的“短名单”。

 另外,早在去年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表示,力争在2015年底前,如期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区域自贸谈判,进一步提高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在商务部今年9月7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敦促加速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进程,力争在2015年11月前完成。

 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进入倒计时,A股市场东盟自贸区概念有望借机活跃。作为双方合作的前沿和枢纽,云南和广西本地股值得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