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夏基金郑晓辉:国企改革是持续的投资风口

 □本报记者 刘夏村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1+N”政策陆续出台,近期,国企改革相关股票风生水起。华夏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郑晓辉认为,国企改革带来的改革机遇,有可能是未来十年中国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动的投资机会,应该让中国老百姓都分享这一改革机遇,最好的参与方式就是购买国企改革相关基金。

 据悉,华夏国企改革10月26日-11月20日发行,这是华夏基金把握政策方向,立足国企改革风口,重拳布局国企改革机会的具体举措。

 看好新兴和改革成长股

 10月以来,A股强劲反弹,上证综指一口气上涨近400点,郑晓辉表示,股市反弹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整个市场利率水平明显下降,这既有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因素的影响,也是资金大量涌入债券市场所致;二是国企改革、农垦改革、价格体系改革等各项改革措施逐步推进,改革的速度不断加快。两方面因素共同使得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郑晓辉认为,经过三季度市场剧烈的去杠杆后,市场目前已经进入了典型的震荡市阶段,可以积极寻找一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好的股票跌的时候一定要敢买,坏的股票涨多了也一定要卖。历史表明,这种市场行情有利于发挥专业投资者的专业能力。

 对于看好的行业,他表示,在震荡市中,结构性机会将主要集中在成长类股票上,主要包括改革成长类股和新兴成长类股,这也正是新基金主要投资的方向。具体来说,改革成长方面,以国企改革为代表的制度红利持续释放,将通过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理顺激励机制以及整体上市等外延增长来提高企业内在价值,从而构成改革成长股的巨大上涨动力;新兴成长股方面,与上半年“互联网+”为主导的局面不同,未来更多的机会或将体现在与内需相关的新兴行业,比如精准营销、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

 国企改革是未来重大投资机会

 “国企改革已被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的投资风口。”郑晓辉认为,我国资本市场自建立以来,已经经历了两次大的制度红利。第一次制度红利是上世纪90年代的法人股,很多资本市场大鳄的第一桶金就得益于法人股这一制度红利。第二次制度红利是2005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开启了2006年至2007年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他预计,国企改革带来的改革机遇,有可能是未来十年中国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动的投资机会。

 作为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9月13日公布后,引起了市场各方的热议。“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特别是集团资产上市,这预示国家将大力依靠资本市场,对国有资产进行重组。”郑晓辉认为,资产证券化是改革的核心环节。2013年全国国企资产总额104.1万亿元,央企48.6万亿元,地方国企55.5万亿元。目前国有资产的资产证券化率不到30%,初步测算估计,未来几年内将至少有10-20万亿元之巨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国企改革最终大多会通过并购、重组、上市的方式进行。可以预期的是,大量优质资产将有望通过多种形式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中,这是国资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是股市重要的投资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以来,国企改革指数总体表现非常强势,在市场6月15日调整之前,其涨幅不仅跑赢主板指数,还大幅领先很多基金。市场进入阶段性调整行情后,国企改革指数体现出较大的弹性,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涨幅远远领先其他指数。Wind数据显示,自10月反弹以来,上证综指上涨了12.1%,而国企改革指数上涨16.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