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综指失守3400点
良性回调 逢低布局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周三沪深两市弱势震荡,尾盘跳水,沪综指跌破3400点,权重股相对抗跌,创业板大幅回调。两市成交环比继续萎缩,折射资金谨慎情绪。随着沪综指和创业板指步入3400点和2500点上方的成交密集区,上行压力明显增大,震荡分化加剧。分析人士指出,无风险利率下行和风险偏好改善逻辑下的中期上行趋势未改,短期波动加大,但仍属良性回调;低估值蓝筹的交易性机会阶段性提升,不过中期来看成长股主角地位难撼。行情步入强震阶段,迎来右侧低吸良机,建议精选优质品种,波段操作,逢低布局。

 震荡回调 沪综指失守3400点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低开后弱势震荡波动,午后加速下行,尾盘一度快速跳水。中小创成为杀跌重灾区,权重股表现相对抗跌,风格再度轮动。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375.20点,下跌59.14点,跌幅为1.72%;深证成指报11494.35点,下跌264.06点,跌幅为2.25%;中小板指数报7724.01点,下跌2.58%;创业板指数报2485.24点,下跌3.07%。沪深两市分别成交3616.56万元和5547.85万元,量能双双环比萎缩。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下跌,申万钢铁、银行和有色金属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0.38%、0.57%和1.20%;与之相比,申万国防军工、通信和非银金融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5.04%、3.19%和3.13%。

 题材热点明显降温,除了新疆区域振兴指数逆市上涨1.47%之外,其余概念指数系数回调。其中,丝绸之路、西藏振兴和垃圾发电指数跌幅较小,分别下跌0.05%、0.06%和0.28%;健康中国、智能物流和生物识别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5.12%、4.90%和4.61%。

 自沪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突破3400点和2500点之后,震荡明显加剧。一方面,前期赚钱效应推升做多人气,政策面利好驱动主题投资,激发反弹博弈热情;另一方面,主板和创业板指数双双进入前期成交密集区,套牢盘叠加短期获利盘,形成沉重压力,需要通过充分震荡来消化。在多空激烈鏖战特别是周二的V型反转后,市场面临短期方向选择。昨日午后市场加速下行,失守3400点和60日均线,反映获利盘回吐和技术面回踩压力集中释放,市场步入短线回调。

 趋势未变 逢低布局

 当前,无风险利率下行和风险偏好修复两大本轮反弹行情的核心逻辑并未改变,稳增长加码和货币持续宽松为行情营造了良好的宏观氛围,经济低点大概率已现,十三五规划描绘的改革蓝图仍会不断点燃主题投资之火。由此来看,四季度反弹窗口尚未到关闭之时,中期上行趋势未变。当然,短期市场走势确实需要冷静以对。首先,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边际降幅趋小,对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其次,市场信心并未完全恢复,去杠杆后增量资金规模有限,市场上攻动能不及上半年。另外,3400点上方步入三季度成交密集区,层层压力将加剧市场震荡。

 就个股机会而言,本轮反弹领头羊创业板的估值泡沫再度显现,而部分滞涨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仍然较低,随着短期震荡的开启,市场风格将出现阶段性轮动。不过,在当前存量博弈格局下,不论基于主动偏爱还是被动抱团,资金对于小盘成长股仍将情有独钟,改革创新的大环境也使得成长股主角地位难以轻易撼动。因此,风格的变化更多表现为蓝筹股脉冲下的“轮动”,而非彻底的二八切换。蓝筹撑场、个股回调的格局将在震荡中出现,但一旦市场回稳,小盘成长股仍会快速活跃。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反弹行情步入深水区,面对上方压力,调整蓄势实属必然。在宏观环境向好、反弹逻辑未变的背景下,短期调整大概率是良性调整,有助于消化压力向上突破。在此过程中,小盘成长股将迎来右侧再布局的机会,大盘蓝筹股的交易性机会也将增多,操作上不应过度乐观,也无需悲观,逢低积极布局优质品种,以波段操作应对巨震,为后市铺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