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上市公司试水VR技术
蒋洁琼

 □本报记者 蒋洁琼

 

 在10月26日-27日举行的2015中国文娱创新峰会上,业内人士表示,支撑VR(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硬件基本就位,但内容短缺,亟需优质的游戏和影视内容,VR带来的是跨界融合。在游戏、影视融合的趋势下,多家上市公司积极探索VR市场。

 提供体感交互方式

 大朋VR创始人陈朝阳表示,VR技术能够提供体感交互方式,360度的体验更符合人的自然需求。

 哈曼(中国)专业音视系统事业部肖亮介绍,早在十几年前,军事、航天、工业制造领域就开始使用VR技术,如今从专业领域走向生活,“参与感”是吸引消费者关键,具体体现在画面的立体感、清晰度、视点和听觉的多角度传递。很多影院、主题公园通过可穿戴设备等实现了虚拟场景的模拟。目前发展VR的技术支持已准备好,但需要更多的内容和生态。

 应用方面,VR技术可以与电商融合,也可以体现在与游戏、影视的融合,当前“VR+”已成为一种趋势。京东金融孙肇昭表示,公司正在进行跨界探索,未来拟将VR技术应用在电子商务上,给消费者带来在线立体试穿(用)等全方位体验,帮助消费者更好地判断和购买。创领发现CEO符国新认为,VR技术发展将以游戏为切入点,以视频为爆发点。但在全新技术面前,原本的专业人员也将成为“新手”。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随着VR行业的快速发展,多家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布局。

 今年4月,天音控股、爱施德、华谊兄弟公告,已参加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计划,分别持股5%、3%、8%。暴风科技则是暴风魔镜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1.15%。根据公告,暴风魔镜于2015年1月成立,主营业务为虚拟现实业务的开发和研究,拥有国内顶尖的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团队,目前已推出国内第一款头戴式显示器设备。而水晶光电控股子公司晶景光电已研发出虚拟现实相关零配件。

 川大智胜承担了多项虚拟现实领域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公司的三维人脸识别和飞行模拟机业务均具广阔发展前景。公司已于2014年完成了两台全新D级飞行模拟机的建设,并于今年2月与民航华东用户签订了飞行模拟培训协议;在2015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上推出了首款三维人脸识别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VR体验升级主要体现在头盔互动升级上,但头盔只是第一步,未来会有多维度的用户体验成为亮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