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再攀新高 短期势不可挡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短暂徘徊之后,27日在十年国债破“3”声中,期债量价双升,齐创新高。市场人士指出,央行降息降准,有助打开短端利率空间,扫清了债券牛市行情进一步深入的障碍。目前资金持续入市,投资情绪高涨,收益率下行之势难挡,期债宜顺势而为。

 量价齐创新高

 27日,期债早间仍维持盘整,经历了前期连续上涨后,投资者不免流露出谨慎情绪,但临近上午收市前,在现券火爆行情的激发下,期债多头卷土重来,期价走高,午后逐级上行,最终各期限各合约均大幅收高。主力合约方面,昨日五年期TF1512合约收在100.595元,接近全天最高价位100.65元,后者刷新了该期限品种上市以来的纪录高位;十年期T1512合约收在99.765元,全天涨0.55%,高于TF1512的0.35%,盘中最高涨至99.845元,同步刷新高位纪录。

 在期价不断击穿纪录高点的同时,近期期债成交亦迅速放大,持续改写历史纪录,印证当下高亢的债市投资情绪。昨日五年期品种共成交6.35万手,十年期品种共成交约2.58万手,双双刷新历史纪录。

 近两日,现券表现颇为强劲,成交火爆,收益率连续下行。27日早间,央行“双降”的效用继续发酵,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下调为债市情绪火上浇油,推动现券成交利率继续走低,稍后国开行招标的增发债券收益率明显低于预期,带动相关金融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Wind数据显示,27日银行间债市开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即跌穿3%关口,全天基本成交在2.97%、2.98%左右;一级招标结果出炉后,十年期国开债也打破3.4%关口,最低成交值3.36%一线。市场人士指出,正是现券行情不断超越预期,重新点燃了期债的做多热情。

 牛市停不下来

 从9月底到10月中旬的一轮行情,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带到3%附近。上一次,十年期国债利率低于3%还是在2009年。面对重要的心理关口,加上期限利差明显收窄,收益率曲线已然十分平坦,债券市场出现了多空对峙的局面,收益率一时难以往下突破。然而,23日晚,央行宣布再次降息降准,再次打破脆弱的市场均衡。

 机构指出,今年三季度,由于外汇占款大幅减少,超储率不断下降,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升。在缺资产背景下,虽然货币市场利率没有下行甚至上升,但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的压缩都使得整体利率水平趋于下降。但当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都已经比较低,压无可压的情况下,短端利率不再下行成为制约整体利率下行的障碍因素。此次“双降”最大的意义正是打开了短端利率下行的想象空间,从而化解当前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的债市困局,为整体利率进一步下行腾出空间。

 据多家市场机构预计,此次“双降”后,7天回购利率有望逐步回落到2%-2.1%的水平。中金公司认为,在CPI回落以及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环境下,债券牛市尚未结束。在资产荒依然延续,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利率债供给较少的情况下,长端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预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未来几个月会跌破2008年2.7%的低点。而期债研究员认为,在债券趋势性牛市面前,投资应顺势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