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央行释放信号
货币再宽松热潮涌动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全球货币政策前景再度出现变数。美联储对于启动加息犹豫不定,年内能否加息仍存疑问,此后本已决定追随美联储加息的英国央行也出现犹豫,而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主要经济体央行则开始频频释放“鸽派”信号,暗示将加码宽松提上日程。

 分析人士表示,从量化统计来看,许多经济体本身实际上还存在再宽松空间,只是此前受美联储加息预期从而导致资金回流美元资产预期掣肘,一些央行不敢贸然行动,而今随着美联储加息时点仍是“雾里看花”,一股全球再宽松热潮可能再度袭来。

 德拉吉暗示继续宽松

 近期以欧央行为代表的多个主要央行频频暗示可能放宽货币政策。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上周的议息例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月份必须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如有必要,欧央行的量化宽松(QE)措施将实施至2016年9月甚至更晚时候。这一明显鸽派言论使市场预计欧央行或将很快加码量宽,欧元汇率在德拉吉讲话后大幅跳水,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零。

 德拉吉强调,目前欧元区疲软的结构性改革正在打压经济复苏,通胀复苏可能也将比预期慢。因此在职责范围内,该行已经准备好动用所有可用工具,以应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面临风险且仍偏下行的现状。欧洲央行可以调整量化宽松的规模、期限和构成。一系列数据表明,欧洲央行需要坚定实施QE政策。该行将一直实施QE,直到通胀迈向欧洲央行目标水平。

 欧元区部分经济数据在10月出现一定改善,但业内对其经济持续增长和通胀前景仍不乐观,认为欧央行应对通过加码宽松以全面提振经济。欧洲央行日前公布四季度专业预测者调查报告显示,受访专业人士认为欧元区通缩和经济风险都在加深。受访预测者将欧元区在2015年的通胀预期从0.2%下调至0.1%;将2016年通胀预期从1.3%下调至1%;将2017年通胀预期从1.6%下调至1.5%。预测者还将2016年欧元区GDP增速预期从1.8%下调至1.7%。

 欧央行再宽松空间充足

 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从量化统计来看,部分央行再宽松空间充足,例如欧洲央行。

 数据显示,欧洲央行当前正实施每月600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旨在增加经济中的货币供应量,进而推高通胀水平。该央行于今年3月份开始实施这项计划,按照此前计划将至少持续到2016年9月份。

 裕信银行报告指出,欧洲央行在债券购买计划中引入了自我约束条款,将没有集体行动条款的债券的购买上限定在33%,将含有集体行动条款的债券的购买上限定在25%。根据当前买入速度以及持有比例限制,计算后认为,欧洲央行仍然有足够的余地,可以将对多数欧元区国家债券的购买时间延长一年或更久。考虑到西班牙债券市场的规模,欧洲央行在2016年9月到期后,或许会在14个月的时间里对该国债券再支出700亿欧元。对意大利债券的购买可能延长35个月,对法国债券可能延长26个月。报告强调,欧洲央行可以上调持有比例上限,这将扩大可供购买的债券池,并允许欧洲央行在必要时加强刺激项目。除延长购债时间外,另外一个选择方案是,欧洲央行维持2016年9月这一最终期限,但加大每月的债券购买规模。

 高盛集团分析师指出,在欧元走强情况下,欧洲央行料将存款利率降至-0.5%。高盛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会议上扩大QE,而是否下调存款利率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和欧元走势。与高盛观点类似,瑞银集团也在最新报告中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会议上延长量化宽松并调降存款利率。瑞银经济学家Reinhard Cluse指出,欧洲央行将于12月会议上决定把原定2016年9月到期的量化宽松政策延长3至6个月,并将存款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30%。

 多家央行欲“放水”

 实际上,目前希望再宽松的央行远不止欧央行。

 花旗集团报告指出,本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都将举行议息会议。美联储9月会议并未加息后,市场猜测美联储很难在短期内走入加息通道。实施了数年量化和质化宽松(QQE)的日本央行似乎摆脱不了进一步宽松的宿命。花旗认为,日本央行将在10月30日到明年1月的四次货币政策会议挑一次宣布扩大宽松政策,其中10月30日行动的概率有40%。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分析师岛中雄二指出,日本经济目前面临压力,这是由于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原油价格暴跌,加之日本国内消费和出口也陷入低迷。日本2015年第三季度GDP可能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因此日本央行快速采取对策为好。实现2%通胀目标这一央行承诺是摆脱通缩的原动力,若在此停滞,物价上涨的机制就会减弱。

 此外,已经连续五个多月按兵不动的澳大利亚央行也面临着巨大压力,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持续低迷令澳大利亚经济举步维艰。花旗报告称,目前澳大利亚实际利率依然相对较高,而经济表现疲弱,预计澳大利亚央行会放松货币政策,很可能就是下个月。

 挪威DNB银行预计,瑞典央行本周将把QE规模扩大450亿瑞典克朗,并指出如果欧央行加码量化宽松政策,与之关联较大的欧洲其它银行无疑也将跟进措施,英国央行可能会“无限期”推后加息时点。

 美国硅谷银行外汇分析师Minh Trang表示,市场预期更多的流动性将注入金融系统,这对投资行为来说是打开启动模式的信号。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在面临全球性的通胀、需求低迷压力时,投放流动性可能是唯一选择。这将为风险偏好的修复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利好风险资产,尤其是股市。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