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资金追捧固收产品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连番动荡,大量民间理财资金从股市转移到债市之中,而在资产配置荒的风潮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普通投资者对有稳定收益回报的固收产品青睐有加。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处了解,目前各地营业部的固收产品被积极认购,而证券公司业务部门在加紧推出新的固收类理财产品,从而吸引自身客户量的留存。

 在机构人士看来,由于避险需求增加,三季度债市出现异常火爆行情,尽管未来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但中短期品种风险相对可控,稳健的固收产品成为投资者的首选理财产品。

 券商积极推广固收理财

 尽管近期股市出现走强趋势,但市场避险情绪并没有得到快速缓解,从三季度市场表现看,资金转战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趋势,令债券市场迎来一场集体狂欢。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8月股票型基金份额净值双双大幅下降,货币市场基金却同步增长,截至8月底货币市场基金的份额总规模已经达到3.46万亿份,占所有基金产品总份额的比例首次超五成。

 由于三季度市场环境冷清,固定收益产品开始成为各家证券公司营业部推广的重要产品,认购情况较为积极。“现在很多客户都来咨询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业务部门为了增加客户量,避免因市场冷清而流失客户,近期连续推出了几款固定收益类产品。视行情的火爆程度,后续会考虑继续开发和推出更多产品。”深圳某小型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上述券商人士反映,尽管固定收益率产品收益率相对较低,但在市场不稳定和资产配置选择较难的背景下,很多客户留有较多现金,希望选择收益稳健的产品,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认可度比较高。“此前很多客户的资金从股市抽走,营业部保证金流出的速度加快,但同时客户担心资金闲置无法获得收益,因此投资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就成了他们在市场动荡时期的选择。”

 与此同时,为满足更多投资客户的理财需求,券商机构对泛固收的产品也加大了推广力度。据悉,有大型券商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近期在营业部和社交媒体上力推新的预期收益型产品,其产品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公司债等类固定收益品种,且各期限收益率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以及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作为专业的投资者,券商投研能力和风控能力都比较强,券商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处于市场同类产品的领先位置,这契合了客户当前购买固收产品的理财需求。”据该券商营业部销售人士说。

 带动券商资管产品热卖

 自今年6月中旬二级市场大幅调整开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产品规模就出现明显上升的态势。据业内人士分析,受市场前期震荡的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出现明显下降,对于投资理财的客户而言,风险系数较高的股票资产正在减少,而相应的其他风险系数较低的安全资产配置则成为投资者的重要选择。

 由于与固收产品投资标的有较大交集,固收产品销售火爆,导致部分券商资管计划的收益出现显著抬升。数据显示,券商资管发行的集合理财计划中,太平洋红珊瑚稳盈进取级、海通年年升风险级两款产品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4%、86%。其中海通年年升风险级产品债券投资占比33.71%,其优先级和风险级杠杆倍数达到10倍。而受益于9月债市的火爆,该款产品9月达到11.43%的收益率,而同期上证A股指数涨幅为负值。

 从同期其他短期纯债型券商资管产品表现看,东兴添多利进取、海通月月财、安信瑞福B等产品年初至今收益率均超20%以上,而9月以来,同期A股指数表现则为下跌3%以上,来自券商多款产品却取得了正收益并跑赢大盘。不过,部分收益率较高的券商资管产品的杠杆倍数较大,且参与门槛较高,可惠及的投资者范围相应较小,投资者参与前需要谨慎选择。

 机构持续看多债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当前资产配置需求多元化,风险成为配置资产的重要考量因素。尽管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仍在持续,但稳定回报的债券资产在整个资产链上位于风险较小的一端,同时也能提供比货币基金和存款更高的收益率,债券类投资产品将成为投资者财富配置的重要内容。

 国金证券研究认为,当前风险偏好的切换难以迅速完成,压抑债市的只是曲线过平。只要资金稍有缓释,行情势必“势如破竹”。预计货币政策宽松还会继续,而且在资金外流放缓的情况下,之后投放的流动性比8、9月投放的流动性对债市行情更为有利,对债券后市坚定看好。银河证券则表示,当前基本面支撑债市行情,货币将维持宽松,债牛不改。财政发力稳增长以及市场风险偏好回升,长债收益率后续下行的幅度有限,在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情况下,中期高等级信用债息差策略更为稳妥。

 不过,也有机构指出,尽管债市行情火爆,但市场收益率曲线开始平滑下行,且股市回暖迹象出现,后续可能出现股债市场争夺资金的局面,对固收类产品热衷的投资者需要理性选择。招商证券指出,虽然风险偏好的上升需要一定时间的催化和酝酿,但是权益市场的企稳及其对资金面可能产生的边际影响将对信用市场产生十分明显的冲击。因此建议保持一定的流动性空间和余地,控制好杠杆;在新券挑选上向流动性好的品种倾斜,精细化择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