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不振限制铜价反弹高度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受嘉能可减产消息提振,近期有色金属走出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但近两日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表现不佳,截至昨日收盘沪铜主力合约1512全日跌幅0.35%,报39630元/吨。

 嘉能可12日表示,将开始出售澳大利亚及智利资产的程序,包括智利的Lomas Bayas铜矿以及澳大利亚全资拥有的Cobar铜矿。嘉能可将随时发布更新声明,将努力恢复资产负债表,并重塑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

 “近期铜价会在5300美元附近反复,我们倾向于铜价反弹仍未结束,继续等待操作机会。”银河期货分析师范芮说。

 范芮指出,从宏观面看,中国9月份进口数据有好有坏,其中出口降幅大幅缩小,但进口降幅继续扩大到20.4%。对铜市较为乐观的是,中国9月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为46万吨,环比提升31.42%,比去年同期提高17.95%,中国进口的增加给国际铜价以支持。中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仍然不佳,但最新消息,昨日发改委一日批复铁路投资2700亿,9月批复投资8872亿,再考虑到周末出台的信贷资产可进行抵押贷款,即形同定向增发,可见目前中国政府稳增长之意十分明显。

 “本周是LME周,会上分歧很大,CRU认为仍会过剩25万吨,麦格理认为会短缺27万吨,综合考虑 ,我们认为过剩的可能性较大。但短期来看,风险释放,铜价可能重复政策支持的反弹之势。”范芮表示。

 但华泰期货分析师吴相锋认为铜市反弹之路将充满艰辛,高度或有限。他认为,尽管以嘉能可为代表的铜矿企业在2016年减产,但是主要是集中在非洲高成本矿区,并且减少量只是使得铜供需偏向平衡;另外,市场对2016年铜精矿粗炼/精炼费预期在100-110美元/吨&10-11美分/磅,仍然是比较能刺激冶炼企业的,因此铜供应走向紧张的可能性不大,铜价反弹之路充满艰辛。

 而在供应层面传来利好的同时,需求层面却负面不断,成为压制铜市反弹高度的主要因素。“从汽车空调两大行业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国内铜的消费相当疲软,7、8月的产量数据显示,消费行业同比普遍下降,而且降幅十分明显。在中国铜消费行业库存积重难返的背景下,未来铜消费并不乐观。”卓创资讯分析师李晓蓓认为,2015年国内汽车销量疲软,全年负增长已成定论。2015年中国汽车总产能已经达到4000万辆,目前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不到70%,已经高于警戒线。而空调行业库存相当高,从5月开始,空调产量增长开始放缓,7月出现负增长,8月降幅更是达到5.16%。即使是这样,目前空调库存还有4000多万套,未来的降库存之路仍很漫长。

 “整体上,铜的需求低迷而供应增加受限,铜价仍然以震荡为主。”吴相锋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