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期货能T+1吗
一德期货 张凡

 □一德期货 张凡

 

 很多股民都说,股市是“T+0”,期指是“T+1”,有人建议要么两者都“T+0”,要么两者都“T+1”。笔者认为,两者都“T+0”未尝不可。但要让期指“T+1”,恐怕是很难做到的。

 期货市场作为定价及风险管理市场,最重要的是要实现高效、低成本的风险管理,同时做好市场的实时风险控制,因此“T+0”交易机制至关重要。目前全球股指期货市场均采用“T+0”交易。

 如果股指期货采用“T+1”交易制度,一旦市场价格大幅波动,而客户手里资金不足的话,当日开仓的头寸将无法及时调整。这会使得投资者面临重大亏损,最终导致无人敢入市交易,市场流动性完全丧失。股指期货没有了流动性,套保者也就不存在了。如采用“T+1”交易,期货流动性下降,套保者难以迅速找到对手方,无法有效对冲股票市场风险。投资者如果资金不足,将不能及时调整交易方向,进行充分换手,这可能会引发系统性结算风险。

 我国从1995年1月1日起实行的T+1交易制度,虽然早期在抑制投机过热等方面起到一定作用,但也减小了股票在单日的供应总量,在一定程度上反而给市场操纵带来了便利。T+1交易环境下投资者无法实现日内止损和风险控制等弊端也日益凸显。

 但是这种现货上的缺陷,不能用期指的“T+1”来解决。市场还是不可避免会有下跌,股民们今天买的股票还是今天卖不了,依然不能解决问题。期现货统一“T+0”,未尝不是更好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