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口碑的胜利

 走进北京车公庄新华1949园区,曲径通幽,终于找到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所在的18栋楼。总经理刘洪涛指着竖在门厅处的《夏洛特烦恼》海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电影市场终于认识我们了!”

 作为电影市场的新军,开心麻花小试牛刀原本只期望赚点“印象分”。“10月2日票房突破1亿元大关后我就不在乎了,因为在电影市场上我们的品牌立起来了,口碑也赚到了,以后我们再出电影就会更顺利了。”刘洪涛兴奋地说道。但开心麻花赚到的还是远超想象,截至10月13日,《夏洛特烦恼》票房达到9.77亿元。

 不同于在电影市场上只是初次崭露头角,开心麻花在话剧市场上早已博得大名。根据开心麻花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自2003年4年有限公司设立以来,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共完成创编话剧20部,累计演出场次超过3000场,累计观众人数超过150万人。凭借此,开心麻花积累起巨大的话剧IP资源,也得以在筹备多年后进军电影市场,《夏洛特烦恼》便是根据同名话剧改编而来。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在2013年投资了开心麻花,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最看重的就是开心麻花的话剧IP,“在此之前,我投资了长城影视,发现影视剧很赚钱。然后,就开始寻找同类的影视剧公司,包括海润影视、慈文影视我都接触过,但都太贵了。后来我想,影视公司最核心的就是IP,为什么不转而寻找相对便宜的话剧IP呢?最后找到了开心麻花。”

 在郑培敏投资之时,开心麻花已经开始筹备拍摄电影。2012年,开心麻花曾尝试将话剧《乌龙山伯爵》改编的电影剧本送审,结果没有通过。《泰囧》上映后的大红大紫真正刺激到了开心麻花,2012年底,开心麻花成立了影业公司,并在2013年尝试推出原创剧本,最后还是无疾而终。2013年底,开心麻花决定将已经上演一年的话剧《夏洛特烦恼》改编成电影,并得以在今年国庆档与《港囧》一决高下。

 《夏洛特烦恼》的成功也源于当下的IP热潮。在热门小说、热门网络剧、热门电视剧,甚至一首歌都被改编成电影的当下,质量上乘又与电影有着天然联系的话剧有望成为电影改编的下一个洼地,除了《夏洛特烦恼》,一大波话剧正走在改编成电影的路上。华泰证券指出,今年国庆档的影片表现,集中体现了娱乐内容产业的几大趋势,其中之一便是IP正成为市场的敲门砖,国庆档排名前三的《夏洛特烦恼》、《港囧》、《九层妖塔》均带有IP光环。

 在眼下国内拼IP、拼营销、拼口碑的“三拼”电影市场上,除了原创IP之外,让《夏洛特烦恼》成为黑马一路逆袭的更重要原因还在于口碑。

 与已有《人在囧途》和《泰囧》打阵的《港囧》,以及号称“《鬼吹灯》10亿读者”的《九层妖塔》相比,《夏洛特烦恼》的IP光环要稍显暗淡,在话剧这一小众市场上,开心麻花多年积累的观众人数也不过150万。在营销上,《夏洛特烦恼》的表现更是堪称“灾难”。刘洪涛透露,“我们第一款预告片出来的时候,腾讯全网推,可24小时候后只有70万的点击,这让我们非常难受,很灰心。如果我们能有一个知名演员出演的话,可能就有几千万的点击了。”

 上映之前,开心麻花内部进行了多次讨论,大家普遍对宣传上的不给力有意见。刘洪涛最后鼓励大家:“我们这样的电影,你就是把它放到新浪首页,都不一定有人关注!但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有一个很好的现象,那就是中国观众没有错过任何一部好电影!我们为什么不对自己的电影有点信心呢?”

 刘洪涛的信心来自于自媒体时代的口碑效应,这在今年的电影市场上已经愈发显著。“《夏洛特烦恼》在话剧方面已经非常成功,改编成电影后也经过了长时间的筹备,从2014年1月拿出梗概,3月份拿出剧本一稿,5月份主创到位,再到8月8日开机,10月15日完成,后面又补拍4次,并多次杀青。”刘洪涛表示,在传统的宣传渠道走不通后,开心麻花转而以全国路演的方式发动粉丝的力量,力图通过口碑传播让电影的票房起来。

 自9月30日上映以来,《夏洛特烦恼》票房一路飙升,单日票房从首日2300万元,一路升至10月6日最高点11158万元,最后以832万元的轻微优势超越《港囧》,将国庆档票房冠军收入囊中。这不能不说是一场口碑的胜利,也是中国电影在自媒体时代发展的大趋势。

 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无论从IP背景、导演与演员阵容以及制作投入上来看,《夏洛特烦恼》都难与《港囧》和《九层妖塔》媲美,其逆袭靠的是实实在在的口碑,尤其是观众“自来水”的力量,这点与暑期热映的《大圣归来》有一定相似之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