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登陆资本市场进行时

 2010年,刘洪涛从工作了20年的中新社辞职加盟开心麻花。当时,开心麻花还偏安于北京一隅,公司只有22个人,没有任何签约艺人,年收入也只有1000万元左右。

 该年年底的一天,刘洪涛与公司的创始人张晨、遇凯坐一块儿闲聊,三个人商量道:“既然我们未来想登陆资本市场,那在上海和深圳得有演出吧,这样才能引起资本市场的注意。”于是,两年之后的2012年,开心麻花开始前往上海和深圳进行演出,迈出了对外扩张的步伐。

 就在公司于话剧和影业两方面同时大展拳脚之际,公司终于要登陆资本市场了。就在《夏洛特烦恼》上映的前一天,开心麻花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官网公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刘洪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争取年底之前挂牌新三板。

 对于登陆新三板的目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指出,公司从2014年底开始涉足影视制作领域,相对于传统的舞台剧制作来说,单一电影作品制作投入规模大、周期长、投资回报不确定且行业竞争充分,这些因素对于公司的资金使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不能保证融资成本降低、融资渠道畅通,将对公司在新业务领域的发展形成制约……通过登录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引入投资者,实现低成本融资的目标,带动新业务的开展,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体现公司的社会价值。

 不过,开心麻花眼下并不差钱。一个佐证是,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2013年对开心麻花投资2400万元,刘洪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笔钱开心麻花到现在都还没动。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5.23万元、3916.26万元和1707.0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518.97万元、5167.45万元和1611.78万元。

 “登陆新三板,从短期来看,能让开心麻花成为一家公众公司,不光是资本市场关注,老百姓也会关注,这对公司的品牌提升会有很大的作用。同时,从长期来看,进入资本市场后,开心麻花的业务扩张和未来成长也有了更好的保证。”郑培敏表示。

 电影《夏洛特烦恼》总投资5000万元,制作成本2000多万元,用的是话剧原班人马,既保证了电影的高品质,也实现了“小制作,大产出”。至于以后会不会复制这一模式,刘洪涛表示,以后做电影不一定原班人马,“合适就好”。《夏洛特烦恼》也将导演闫非、彭大魔,以及沈腾、马丽等一众演员捧红,对于未来电影片酬上升的可能,刘洪涛亦表示,“随行就市”。在成为一家“正常”的电影公司后,登陆资本市场无疑将保证开心麻花的持续发展。

 登陆新三板后,开心麻花在话剧方面的扩张也有望加快。2010年,开心麻花的全年演出还只有区区210场,到2014年已经1000场,5年增长近5倍。多地域的扩张,无疑对公司的业绩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公开招股说明书显示,北京地区的内部收入占比呈现下降趋势,说明公司正从北京地区的“地区品牌”走向全国,业务发展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

 对于一线城市话剧市场已经饱和的说法,刘洪涛表示,“还早得很,以我们市场占比最大的北京来说,北京常住人口2000多万,但常年看我们话剧的才20万,渗透比率连百分之一都不到,而北京有愿望和消费能力看我们话剧的又何止百分之一。再比如著名的日本四季剧团,他们2012年的演出是3702场,而我们现在也才1000场左右,中国的市场空间各方面都不比日本差,我觉得我们的成长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