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扶持+盈利好转 光伏引领新能源热潮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在昨日举办的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发表题为“十三五光伏产业发展机遇和使命”的演讲,指出光伏补贴未来8-10年不会停,未来会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近日,国家能源局明确全国增加光伏电站建设规模530万千瓦,2016年6月30日前建成并网发电。分析人士指出,受益政策扶持,下半年以及明年光伏装机将保持较快增长,光伏产业步入高速发展期。A股市场光伏板块下半年业绩有望超越上半年,行业集中度提升、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龙头品种值得重点关注。

 光伏产业获政策支持

 10月12日,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5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发表了题为“十三五光伏产业发展机遇和使命”的演讲,指出为了支持行业发展,光伏补贴未来8-10年不会停,不过未来会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补贴也有所倾斜。目前光伏行业处于关键转型期,要实现规模扩展型发展到质量效益型发展的转变;实现高补贴政策依赖模式向低补贴竞争力提高模式转变。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约10.5GW,同比增长177%,光伏企业盈利情况明显好转,前十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过15%;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在工业总体下行的大环境下,光伏产业逆势增长,同比增幅达30%。

 今年以来,光伏领域持续获得重磅政策支持。2015年3月17日,能源局发布文件,明确2015年装机17.8GW,相比2014年增长68%;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之后,电改文件及电改配套文件数次明确,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支持分布式电源建设与并网。2015年9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调增部分地区2015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通知》,明确全国增加光伏电站建设规模530万千瓦,各项目原则上应在2015年内开工建设,2016年6月30日前建成并网发电。

 关注A股光伏板块

 能源局近日调增光伏电站规模,体现了政策面对上半年光伏装机情况的肯定和对下半年的乐观预期。光伏补贴延续,也意味着未来政策扶持力度将持续加强。受政策利好推动,预计光伏电站建设进展将加快,行业步入高速增长阶段,A股市场光伏板块值得关注。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2015年上半年新增光伏并网装机7.7GW,2015年完成原规划17.8GW是大概率事件,下半年有望完成10GW-13GW并网装机,比上半年有较大的增幅。预计行业内公司全年的收入、利润增速有望超过上半年。而考虑到新增装机5.3GW需要在2016年6月30日前建成并网发电,预计明年光伏装机仍保持较快增长。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据工信部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30%,产品价格稳中有升,企业经营普遍好转。A股市场纳入统计的26家光伏板块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光伏业务收入222.62亿元,同比增长13.6%。在海外市场,西方国家“双反”阻碍出口,但新兴市场迅速发展,印度、智利、洪都拉斯等市场对光伏产品需求增加。行业方面,“马太效应”显著,龙头企业凭借品牌优势获得更大市场认可,凭借规模经济获得成本优势,大企业的雄厚资本及人才资源支持企业进行技术研发,进而带来技术储备优势。行业兼并重组加快,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龙头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