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股将是市场的偏好
晓旦

 □晓旦

 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未来,一些人存在着一种悲观情绪。投资增长放慢、电力消耗增长缓慢或出现负增长,使得他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感到不乐观。不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另一面。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中,旅游的人群像洪流一样涌向景区、高速公路被小汽车填满。我们的邻国对中国的消费者情有独钟,日本、韩国都向中国游客张开了欢迎的臂膀。在这股热浪中,你还会感觉到中国经济的萧条吗?这就是中国经济的双面像。

 经济数据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现象。最新公布的官方PMI为49.8%,虽然较上个月微升了0.1个百分点,但是仍处在收缩区间,说明制造业显得缺乏活力。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则创出新低,报47.2%,且为连续7个月低于50荣枯线,增添了制造业的阵阵寒意。

 经济数据也有向好的一面。9月财新服务业PMI是50.5%,显示服务业仍在扩张中。中国9月官方非制造业PMI则为53.4%,与上月持平,非制造业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市场运行进一步向好,特别是邮政业、住宿业、零售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显示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这种差别也体现在制造业本身。从制造业的钢铁行业PMI来看,9月中采钢铁行业PMI再次恶化,下降一个百分点至43.7%,已经连续17个月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下。与此相对应,一些高端制造业则表现得欣欣向荣,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增长明显快于一般行业增长。

 经济数据的这种结构性差别,就是对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的数据表述。我们应该适应这样的经济现实,而不应该再沉溺于对过去增长方式的幻觉中。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来说,目前的现象是一个好兆头,而不是坏事情。

 再看看国庆节后的股市。在节日中,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公布是一个转折点。糟糕的非农数据使得人们原来预期的美联储加息向后推迟,接下来的就是原油价格、有色金属价格、贵金属价格、股票价格指数的反弹。在国庆节休市期间亚太股市六连涨,使得我们的股市在开市后直接大幅高开,这有利于股市企稳反弹。预期未来,股市会从对经济过分悲观的阴影中走出来,未来的投资方向应该根据中国经济结构再平衡的方向进行,把投资的目光从聚焦股市指数的整体波动转向聚焦行业、企业的增长前景。未来股市指数或许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但不同行业企业股价会面临分化的走势,行情的发展会是结构性分化,成长股将是市场的偏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