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下乡”空间广阔
董夕琳

 ■ 市场瞭望

 □董夕琳

 

 随着宜信、翼龙贷等P2P龙头纷纷下乡布局,农村市场俨然成为P2P行业的一个必争高地。从实际情况来看,P2P下乡有一定的必然性,农村P2P业务也一定会成为未来P2P市场的一个驱动点。

 目前,包括三农服务商、电商、物流等多个行业都出现了服务下沉的趋势,并强调用业务下沉的方式为农村地区的用户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例如,淘宝早就瞄准了农村市场,“生活要想好,赶紧上淘宝”,这一组互联网体的标语已经爬上了江浙一些小县城的墙头。

 而对于P2P行业而言,目前各大平台在确立了城市市场为基础,并通过风控和业务运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也呈现出往三四线城市下沉的趋势。

 从行业模式来看,P2P进入农村市场,既能带来方便快捷的投融资方式,同时也是对农村融资渠道缺乏的一种有效补充。P2P业务的下沉,也是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最终产生了差异化市场竞争定位。农民春播秋收的特点,决定农民为扩大生产,必须在春天去筹措钱款,在秋天收获的时节,才能拿到现钱以还春天的借款。正是看到了未来农村市场的长远潜力,国内一些P2P平台在农村市场上进行了较多开拓。对于P2P行业而言,未来的发展将呈现出差异化和精细化业务市场定位的特征,介入农村市场,无疑是在日后的差异化中占据了主动。

 从渠道层面来看,P2P下乡可以给行业带来新的渠道增量。目前,一二线城市的互联网投资、理财等业务竞争非常惨烈,除一般融资环节中的理财、信托、P2P外,还有各种非正规渠道的民间私人借贷和小范围的基于信用的融资服务链条。从布局来看,一二线城市已经成为主要的社会资金吸收渠道,而这个渠道也是相对多元化的。

 然而,在农村地区,由于传统银行信贷融资的局限,农村地区资金大多集中流量城市,在优先满足城市和中心区域的信贷需求的同时,造成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空当。因此,P2P在此时进入农村有较好的市场机会。虽然当前金融行业发展日新月异,但在三四线的城市和农村,用户对多样化的投资理财渠道还没有一个全面认知,信息获得的渠道非常有限,加之互联网的使用习惯并不普遍,互联网金融的市场空间很大。在中国人口中80%是农民的现状,对于P2P而言,农村地区的市场培育前景比城市地区有更大的想像力。

 业内有观点认为,农村融资服务不能简单地以城市服务标准来覆盖。P2P服务能够进入农村,能够通过更多样化的方式来建立农村地区的信用记录和投融资习惯。P2P平台业务与农村市场的结合,很大程度上赋予了农村地区用户建立信用档案和记录的机遇,并通过平台业务积累和地方融资服务的完善来推动农村信用生态的建立,同时给P2P平台运营者带来稳定的收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