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安全成计算机板块亮点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9月21日,计算机行业表现抢眼。过去一周,该板块涨幅达12.43%。券商分析师指出,支撑计算机板块走强是其靓丽的上半年业绩以及未来的高成长预期。根据wind统计数据,在51家对三季度业绩预测的计算机板块公司中有30家报喜,其中12家预测净利润增幅超过50%。上半年,在申万28个细分子板块中,计算机板块整体营收增速处于第7位,净利润同比增长29.83%,在全体行业中排名第4。

 好于大多数行业

 由于普遍估值较高,在6月以来的市场大调整中,计算机板块上市公司普遍经历了70%甚至更大幅度的调整。近期,计算机板块开启了较为强势的反弹。分析认为,市场表现与业绩预期相关。

 Wind统计显示,在30家三季度预喜的公司中,12家预测净利润增幅超过50%。其中二三四五增长最快,公司预期前三季度净利润约27344.54万元-29230.37万元,增长625%-675%。

 此外,卫士通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4300万元-4700万元,增长370.94%-414.75%;中科金财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0152.58万元-12183.09万元,增长150%-200%;联络互动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20000万元-22000万元,增长112.06%-133.27%。

 分析上述公司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以及信息安全公司表现相对出色。

 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上半年牛市行情延续了近半年,因此互联网金融公司业绩相对可观;而在信息安全领域,国产替代、下游需求旺盛使得行业未来发展可期。

 并购提升业绩

 上半年,计算机板块整体收入增速9.78%,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较大下滑,而去年同期达到15.89%。

 在此背景下,计算机板块公司加快并购实现转型。以二三四五为例,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互联网入口平台相关服务业务纳入财报合并范围。而公司传统的软件外包业务,上半年同比下降9.7%,毛利率同比减少8个百分点。

 上半年,在增速超过100%的21家公司中,依靠内生实现高速发展的只有10家,其中还有部分公司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其余11家公司则是靠投资收益以及外延并表来实现高增长。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发展以及客户需求的变化,计算机领域商业模式须向互联网化全面转型。为此,上市公司需要并购新业务。

 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大批公司商业模式从传统项目型向互联网平台化转型,在人才团队、研发投入与入口的跑马圈地上投入较大。如果互联网转型取得成效,其业绩也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分化中有亮点

 在加快转型的背景下,行业也在出现分化。在51家公司中有21家公司对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示不乐观。

 远光软件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2100.95万元-14948.22万元,增长-15%至5%;广联达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0604.78万元-31814.33万元,下降25%-75%;绿盟科技预计,前三季度继续亏损,净利润约-1500万元至-1000万元。

 在众多细分领域中,券商分析师把焦点锁定在信息安全与自主可控领域。分析人士指出,受政策、需求双轮驱动,该领域业绩具有足够支撑。目前,国内信息安全渗透率较低,信息安全IT投入占总IT投入比例距发达国家尚有至少6、7倍差距,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产品存在着较大的替代空间。

 对于互联网金融领域,上述分析师指出,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阶段已经过去,行业需要在新的监管环境中探索盈利模式,在规范化创新逐渐成为共识的情况下,资质较为齐全的龙头将获得健康发展,看好行业的长期发展。

 此外,通过互联网手段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O2O等板块尤受热捧。不过,这些领域依旧处于业绩爆发前夕的阵痛阶段,整体盈利状况并未发生本质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