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量博弈 维持震荡格局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昨日大盘再现跳水,银行股护盘,受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落地刺激,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大蓝筹昨日集体受捧,对指数构成支撑。目前市场存量博弈格局明显,A股暂时缺乏打破平衡的外来力量,预计近期市场还将维持震荡格局。

 A股跳水 基本面承压

 昨日市场重归弱势,两市指数全天节节下滑,最终双双“失守”5日及10日均线;受到赚钱效应以及市场炒作降温影响,中小板和创业板昨日领跌,单日跌幅均在7%之上。

 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报3114.80点,跌幅为2.67%;深成指报9778.23点,跌幅为6.55%;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报收6583.04点、1906.21点,跌幅为7.21%和7.49%。仅以指数涨幅论,昨日一日下跌即将此前一周市场涨幅回吐殆尽,投资者谨慎情绪可见一斑。

 近期大盘的下挫与A股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下行担忧相关性较高。6月中旬至今,伴随A股中枢大幅下移,广大投资者布局思路逐渐从进攻转为防御,上市公司基本面、行业景气度,以及中国经济前景影响投资权重显著上升,如7月8日、7月24日、8月1日每当CPI、PMI等疲弱数据公布后,市场往往以向下调整作为回应;7月24日,受7月制造业PMI数据降至48.2,创出15个月来新低影响,当天指数下跌1.29%的基础上,隔天大盘再度下挫8.48%。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发布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内的多项数据,虽然环比均有回升,但仍略低于预期,这进一步强化了投资者对工业生产形势严峻的预期,触发资金出逃情绪,沪深主板成交额分别为3735.77亿元和3074.77亿元,环比增长明显。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宏观经济对A股投资情绪、指数运行的压制还将中长期存在。

 支撑仍在 波动加剧

 结合近期资金面变动看,尽管“国家队”身影不如今年7月前后明显,但其实“托市之手”并未撤离,只不过从前期正面迎战转为关键点位上的“迎头一举”。昨日午后几乎就在指数下破3100点同时,包括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在内的“护盘”队伍再度出现,短短数十分钟拉动银行指数大涨近2%,令沪综指下行步伐暂时得到遏制;之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援兵”又至,最终申万银行指数单日大涨2.58%,使得沪综指于3100点上方企稳。6月中旬以来,“护盘”资金对市场一次又一次“锲而不舍”,后市不排除此类资金继续充当市场“定心石”,持续成为维稳指数的重要力量。

 场内横向比较,6月中旬下跌至今,绝大多数个股市盈率和市净率大幅下滑,估值水平开始朝着合理范围回归,以“市梦率”著称的创业板加速挤泡沫,最新整体市盈率已经回落至62倍。种种迹象表明,过高的市场风险已经获得纾解,目前市场低位运行,8月以来指数始终徘徊在3000点区域,相对市场自身价值,下行空间将较为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即便近期两市交投持续萎缩,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投资者风险偏好还在下行,但只要大盘维稳的动力和积极因素还在,行情便存在支撑。9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昨日大央企重组、自贸区、国资改革等概念相对强势,显示出即便指数疲弱,但部分超跌的新兴成长股和改革受益股仍有望“借题发挥”,并成为未来引导指数向上的导火索。

 “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环境下,建议投资者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整体仓位不宜过高,耐心等待市场完成筑底过程。布局主线上,重点把握兼具估值和业绩稳定或成长性标的。伴随场内两融规模回归合理区间,场外去杠杆也步入尾声,弱平衡格局或将继续维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