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情绪未除 期债短空长多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三,国债期货市场以震荡为主,期价呈倒“V”型走势,主力合约录得“四连跌”。与此同时,持仓量进一步下滑,继续显露出投资者在震荡市中选择离场观望的迹象。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债券市场承受资金外流担忧、经济回升预期以及季节性兑现等多重压力,短期内或难以摆脱震荡格局,期债策略以轻仓观望为主,逢低布局中长线做多机会。

 期价四连跌 持仓量续降

 周三(9月9日),国债期货市场先扬后抑,主力合约早盘低开后震荡上行并一度翻红,午后则节节下跌,最终尾市全线收跌。具体看,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收报98.54元,较上日收盘结算价跌0.11元或0.12%;十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512收报96.19元,跌0.16元或0.17%。至此,两个期债主力合约双双录得“四连跌”走势。

 成交和持仓方面,五年期合约成交9132手,较上一交易日降逾一成,持仓量再降近198手至1.58万手;十年期合约成交5098手,较上一交易日亦降一成,持仓量再降近400手至1.69万手。至此,5年期、10年期合约持仓量分别再创年内和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场人士称,5年期合约减仓的主因,是即将于本周到期的TF1509出现逾300手交割;而10年期合约减仓则主要集中于主力合约,更多反映出在震荡市中,部分投资者选择平仓、离场观望。

 昨日现货市场方面,银行间一级市场早盘招标的10年期续发国债结果向好,中标利率略低于预期,认购倍数也处于年内较高水平,对中午前后的二级市场和国债期货曾带来一定提振。但总体来看,机构情绪趋于谨慎、交投热情有所下降,中长端国债收益率涨跌互现、波动不大。中债网数据显示,中债5年期国债收益率微升1BP至3.1843,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微降逾1BP至3.3478%。

 货币市场方面,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呈稳中偏松格局,主流资金利率稳中略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持平于1.87%,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行4BP至2.37%。

 市场人士表示,前期债券期现货市场均收获不小涨幅,现券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在此基础上,短期谨慎情绪升温导致机构本周持续获利回吐,令债券市场持续承压。

 短期震荡 保持观望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债券市场承受资金外流担忧、经济回升预期以及季节性兑现等多重压力,短期难有大机会。

 从资金面看,虽然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均衡,但机构担忧心理迟迟难除。一方面,三季度末即将来临,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季节性收紧压力;另一方面,境内外汇差依然高企,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犹存,投资者仍在担心资金外流冲击境内资本市场。

 从季节性因素看,9月份向来是传统的获得了结季节,加之今年以来收益率总体震荡向下,机构获利颇丰,随着市场谨慎情绪升温,获利盘兑现需求持续释放。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周二公布的8月份对外贸易数据疲弱,反映经济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这一度带动期债价格在周二触底反弹。不过,周二稍晚时候,财政部发文称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加快推进有利于稳增长的改革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难免给债券市场做多情绪带来一定打击,因为经济基本面疲弱、货币流动性宽松向来是债市走牛的主要基础,而稳增长政策加码、经济回暖预期升温,无疑会对债市情绪造成一定冲击。

 此外,最近几个交易日股票市场连续上涨,昨日更是出现放量迹象,若是反弹能够持续,也会给债市的资金和情绪带来负面影响。

 综合上述因素分析,当前主流观点普遍认为,短期债券市场或难以摆脱震荡格局,且面临波动增大的风险,期债短线策略应以轻仓观望为主。

 而国泰君安证券等机构同时指出,下半年财政虽有刺激,但总需求未必有力反弹,更不会引发货币政策的收紧,对债市的不利风险冲击较为有限。而在稳增长背景下,货币宽松仍是大势所趋,因此,短期债券市场虽然会有宽幅波动,但中期上涨趋势并未结束。有业内人士表示,鉴于市场中长期风险不大,前期多单可继续持有,如遇调整幅度较大时,可逢低加仓多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