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沪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36%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据上交所消息,截至2015年8月31日,沪市1071家上市公司已如期披露2015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如市场预期增速放缓,但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沪市公司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步伐加快,公司转型升级已出现积极变化。

 2015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约为7%。同期,沪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约1.2万亿元,同比增长6.36%,与宏观经济增速基本相当。在稳中求进的宏观调控政策推动下,沪市上市公司整体表现符合预期,积极因素正在增多。

 一是大盘蓝筹公司经营业绩占主导地位的格局未变。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以金融、传统工业、能源为主的大盘蓝筹公司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仍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经营业绩。统计显示,上证50、180等大盘蓝筹股平均营业收入在477亿元以上,平均净利润高于61亿元,平均每股收益0.4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84%,高于沪市6.17%的整体水平。

 二是非金融类实体经济继续保持了较高的经营质量。上半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往年首次出现双降局面,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共计0.56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扎实的现金流管理,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营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三是上市公司对国家财税和就业的支持更加突出。统计显示,上半年沪市公司在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共支付各项税费1.27万亿元,同比增长4.99%,比同期3.5%的全国税收增长率高出约1.5个百分点;共支付职工薪酬9300余亿元,同比增加716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就业和国民收入增长。

 四是部分绩优上市公司继续坚持较高的现金分红水平。例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同期盈利下滑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中期分红,现金分红总额仍分别达到114亿元和108亿元,为建立持续、透明、有效的投资者回报机制做出了良好示范。

 经济新常态下,沪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但产业结构调整正在稳步推进,业绩增长由服务型主导的转型趋势更趋明显。沪市公司半年度报告显示,沪市第三产业在营业收入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盈利情况等方面均有亮眼表现。在创新驱动及并购重组的助力下,沪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效应正逐步显现。

 一是从经济增速看,第三产业发展速度高于第一、二产业。二是从固定资产投资看,沪市上市公司的投资结构已逐步优化。三是从经济增长动力看,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四是从主要行业看,医药和文化传媒等大消费行业仍保持较高增速。五是从国企改革看,不少国有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