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经营情况概述

 报告期内,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逐步回落,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制造业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和低位运行,融资、用工等成本高企,汇率波动风险加大。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严峻的经营环境,公司管理层以“稳中求进、强化管理、加快转型”为工作总要求,以技术创新、新品研发为路径,围绕“上控资源、下拓市场、中提能力”这一工作思路,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1)主营业务进一步夯实

 报告期内,公司各类钴产品销量总计超过11000吨,较上年同期增长约53.9%,公司钴产品产销规模稳居国内钴行业龙头地位。报告期,各类锂离子电池正极原材料产品销量8000多吨,较上年同期增长约53.8%,在锂离子电池材料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钴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超过51%,较去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钴产品作为公司主导产品更加突出;报告期内,钴产品的毛利率为19.43%,较去年同期提升了6.57个百分点,钴产品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2)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上市募投项目“衢州10000吨钴新材料项目”试产工作稳步推进,产能逐步释放,2015年6月份,钴产品单月产量基本达到项目原设计月度平均产量。衢州项目部分关键经济技术指标达到设计标准,产品端主要生产装置喷雾四氧化三钴系统稳定运行,整个生产组织和管控能力得到同步提升。衢州项目在实现达产达标的进程中提升了制造能力,培养和带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积累了大规模生产组织的经验,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新品研发稳步推进

 报告期内,公司新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一批关键技术的创新与突破,一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得到了转化应用。公司与国际、国内一流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商共建了良好的技术交流和技术合作平台,针对不同客户的多样化需求,研究开发出客户定制的多款产品。其中,1款用于储能电池,6款用于3C产品电池,3款用于高电压钴酸锂,1款用于无人机高倍率钴酸锂,2款用于小型圆柱形电池。为抓住新能源动力汽车的快速发展机会,公司加大研发投入,集中力量投入到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用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研究开发和市场开拓中,目前用于各类动力汽车电池的前驱体产品研究开发有4款。上半年,公司加大了针对国内外知名客户的市场开拓力度,已有4款新研发产品实现批量生产销售,还有一部分正在批量认证过程中,基本实现了批量稳定销售一代、客户认证下一代、研发储备新一代,公司逐步进入了三元前驱体材料供应商行列。

 (4)资源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非洲的资源开发战略。非洲资源开发工作围绕进一步增加钴铜资源控制总量展开,尤其是进一步增加钴资源控制量。报告期内,公司资源自给能力进一步提升,从刚果(金)子公司自供钴矿原料大幅增加,占当期原料采购总量的71%,较2014年提升了7个百分点,进一步发挥了资源自给优势,大幅降低了经营成本,提升了经营效益。6月25日,子公司CDM公司与刚果国家矿业公司签署了《关于PE527采矿权相关矿权的全部转让合同》,由CDM公司收购GCM公司持有的PE527采矿权相关的全部权益。根据《PE527矿权区铜钴矿资源储量估算报告》,PE527矿权区拥有钴资源5.54万吨,铜资源36.85万吨。对PE527矿权的收购,大幅提高了公司钴资源的总储量。

 (5)成本控制成效显著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倡导“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经营理念,成本控制已经成为全体员工的共识,全公司已形成降成本的良好氛围。总部冶金事业部成本控制较好,吨钴成本费用不断下降;人力资源岗位优化基本完成,劳动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财务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融资成本率有所下降;CDM公司调结构、增产能、降成本工作成绩突出,自供钴精矿产量大幅提升,自供矿料的相对低成本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为公司上半年成本控制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6)基础管理进一步加强

 报告期内,公司始终把“安全环保”视为企业的生命线,视为公司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没有安全环保,就没有公司的今天,更没有公司的未来。通过安全环保制度体系的建设、安全责任的落实和精益化生产、员工的行为规范等,安全环保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报告期内无重大安环事故。

 上半年,公司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了基础管理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了技术职务职称评定、岗位竞聘等干部管理体系,上半年完成技术职务职称评聘78人次,通过技术职务职称认定,为技术人员发展提供了职业发展通道;完成科级以上干部竞聘33人次,通过竞聘发现、选拔了一批优秀干部,充实了干部队伍。组织编发了《2015年公司思想文化建设纲要》,在全公司范围开展了“学纲要、谈体会、强管理、促转型”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凝聚了团队共识,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思想文化保障。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未重大变动。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未重大变动。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受CDM粗铜产销量下降导致出口费用降低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未重大变动。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融资规模大幅增加、募投项目借款利息资本化减少等原因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生产规模扩大,采购量增加;同时销售账期延长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募投项目主要投资基本完成,后续再投资逐步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未重大变动。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未重大变动。

 2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无重大变化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短期融资券获准注册,获准注册金额为6.5亿元人民币,并于5月份发行了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3亿元人民币,详见公司2015-031号、2015-034号公告;

 报告期内,公司拟定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非公开发行方案已获公司三届十九次董事会和2015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5-043号、2015-059号公告。

 (3)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较好地执行了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计划,公司各项业务发展有效开展,主营业务进一步夯实,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品研发稳步推进,资源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成本控制成效显著,基础管理进一步加强,为完成年度经营计划和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详见“经营情况概述”。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无重大变化。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

 宁波紫鑫于2015年5月14日注销。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共有浙江力科钴镍有限公司等9家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

 注:宁波紫金鑫进出口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5月14日注销,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董事长:陈雪华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7日

 公司代码:603799 公司简称:华友钴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