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缩威胁 美联储加息摇摆不定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继前不久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传出“鸽声”之后,全球资本市场的巨震,让美联储对加息的时针选择产生了“摇摆”。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大幅回落,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趁机反弹。截至8月25日,美元指数报收94.01点,本月累计跌幅超过3%,另外25日NYMEX原油期货10月合约报收每桶39.64美元,涨幅为3.66%。

 业内人士表示,若美联储推迟加息,可能给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带来短暂喘息机会,但如果美联储确定在9月加息,美国经济或遭受大宗商品暴跌潮带来的通缩威胁,并进一步危及美国及其他国家经济复苏。

 加息还是QE

 机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已经降至21.4%,这与7月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的50%形成鲜明对比。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近期的市场动荡已经抹杀了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甚至有一些大佬预言,美联储下一步将会重启QE。

 前美国财长萨默斯和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创始人Ray Dalio本周就先后对媒体表示,美联储应该考虑重新启动QE来应对通缩威胁,缓解金融市场紧张局面。萨默斯表示,美联储应该无限期地搁置加息。他指出,根据对当前形式的合理评估,如果美联储近期加息,将会犯下一个严重的错误。美联储的三个主要政策目标: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维持金融市场秩序,“将受到严重威胁”。

 尽管QE4的猜想还只是少数大佬的预测,并没有成为主流。但华尔街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9月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根据相关机构对交易商的调查,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为28%,10月加息的概率上升至34%,12月加息的概率升为51%。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美国公布的诸多数据均比较乐观,目前唯一不确定的一个指标就是通胀,6个月核心CPI增速已超过2%,虽然12个月指标仍然在低于2%的区域运行,短期通胀显著反转将会为美联储加息提供支持。

 油价暴跌加深通缩威胁

 三季度以来,纽约原油期价累积下跌超过了34%。方正中期期货经纪业务部总监屈晓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油价暴跌对美国核心通胀有降低作用,美国的通胀率会降低。

 “美联储的表态出现明显的分化,一部分支持加息的人的理由是如果不在9月加息势必给外界传达美国经济增长不及预期的信息。”屈晓宁说,另一部分希望加息推出的人则认为美国经济增长需要稳固和数据支撑,这样看来加息可能会推迟到年底。

 他认为,如果9月加息,势必带来资金的集中回流美国,美元升值,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在强势美元的背景下美国出口将会受到影响。而一系列利空可能将原油价格推向更低的深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