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半年铜矿产出将继续增长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自2015年二季度以来,全球主要铜矿生产遭遇的干扰事件不断,会否影响到下半年全球铜矿产出增长,以及全球铜市供求平衡呢?据我们追踪的各大上市铜矿生产商财报,以及对比国际研究组织机构的数据,我们认为,2015年铜矿产出增速存在一定的放缓风险,但产出增长趋势难以逆转。

 上半年主要铜矿产出正增长。据我们推算,全球11大铜矿生产商2015年上半年铜矿产出并没有因各种干扰因素而出现下滑,同比增幅为0.04%。

 具体来看,BHP Billiton、Freeport-McMoRan、Rio Tinto、Anglo American、Southern Copper、Antofagasta和First Quantum Minerals等9家已经公布了二季度财报的全球主要铜矿生产商,2015年二季度铜矿产出合计为229.65万吨,较2014年同期增长2.7%;2015年前两个季度铜矿合计产出基本持平。

 智利国营铜业公司(Codelco)铜矿产出同比增幅高达3.8%,而嘉能可-斯特拉塔(Glencore—xstrata)铜矿产出较去年同期下降3%,主要原因是品位差异和计划性检修,大部分也被非洲铜增产抵消,嘉能可预计全年铜产量为150-155万吨。

 7月份铜矿产出干扰因素增加。首先,因电力供应短缺,赞比亚国家电力公司扩大对铜带省的断电,令赞比亚铜矿商艰难维持稳定的作业。7月,赞比亚铜矿带作业的矿业公司同意削减电力消耗量10%-15%,以便缓解该国电网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可能影响大约2-3万吨的产出。

 不过,由于2015年赞比亚下调地下采矿业税率,由目前的9%降至6%,并于今年7月1日生效,露天采矿业税率则维持9%,这会刺激该国铜矿产出恢复性增长。另外,8月第一量子铜矿项目开始恢复供电,这意味着电力短缺对铜矿产出冲击逐渐减弱。

 其次,Codelco外包工人大范围罢工,最初Codelco只是暂停产量为5.4万吨的Salvador铜矿项,但在8月3日产量为14万吨的Hales生产也开始受到影响。不过预计罢工影响有限。

 OK Tedi公司旗下巴布亚新几内亚铜矿生产因水位降低而陷入停滞,该公司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铜矿去年铜产量约为7.6万吨;Freeport表示在北美的小型铜矿和钼矿可能减产,以帮助削减成本。Antofagasta全年产量降至66.5万吨,再减3万吨。这些干扰因素导致铜矿产出总计不会超过20万吨。

 铜矿产出下半年将继续保持正增长。作为衡量铜精矿供应紧张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铜精矿加工费,7月份铜精矿现货加工费自6月份以来出现明显回升,这意味着7月份铜精矿供应并未很紧张。据我的有色网数据,2015年7月铜精矿现货加工费(TC/RC)分别报115-120美元/吨,11.5-12美分/磅,而6月一度下滑至90-115美元/吨。

 新建产能投产将对冲干扰因素影响的产出缺口。据海外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以及上市公司公布的财报,2015年拟建投产的项目12个,合计产能约为57.3万吨/年;2016年有12个新建项目,合计产能约为75.3万吨。

 总体来看,进入三季度,在二季度产出下降的铜矿产出会有所恢复,再加上75.3万吨的新产能完全能够对冲大约20万吨之内的减量,2015年下半年铜矿产出不大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很大可能只是全球铜矿产出增速略微放缓而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