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市场底逐步临近 价值挖掘启动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大盘继续破位下挫,3000点失守,超过2000只股票跌停。连续调整后,市场估值明显回落,特别是蓝筹股具备较大安全边际;与此同时,股价中枢大幅下行,个股加速杀跌释放赶底信号。目前主流机构认为,市场悲观情绪正在达到极限,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虽然短期缺乏反弹动力,但底部正在逐步临近,价值挖掘可开始启动。

 估值回落 股价下行

 伴随市场的连续调整,估值泡沫被持续挤压,股价中枢显著下行。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按照历史TTM整体法计算,全部A股的市盈率为17.87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分别为48.13倍和76.06倍,沪深300、上证180和上证50的市盈率分别为11.09倍、9.77倍和8.41倍。由此来看,尽管中小创整体估值依然偏高,但蓝筹股的市盈率较低。信达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目前蓝筹股的股价已经跌至长期投资区间,其估值的安全边际较大。

 而在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大跌后,高价股数量显著减少,低价股阵营则有所扩充。截至昨日收盘,两市百元以上股票降至14只,其中有7只股票停牌多日;10元以下低价股则增至810只。另外,昨日共有49只股票刷新历史新低;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上周五个交易日均有股票创出历史新高,但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再无股票能够逆市创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谨慎心态严重,导致市场出现惯性大跌。不过,目前指数已经回吐年内涨幅,估值和股价均显著回落,泡沫得到挤压。鉴于市场底部总是在极度恐慌和杀跌中探明,因此个股的持续全面杀跌,一定程度上释放出市场加速赶底的信号。

 底部临近 挖掘价值

 目前主流机构认为,连续大跌后,市场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虽然短期缺乏反弹动力,但底部正在逐步临近。

 安信证券指出,最悲观的时候,机会也可能悄悄来临。虽然风险偏好元气大伤以后,投资者信心的自我修复需要一定时间,但从趋势上讲,短期“黑天鹅事件”对风险偏好造成的影响将在短期内得到恢复,而不会形成风险偏好的连续快速下降。据了解,除去券商自营、大型保险公司等国家队的资金不能净卖出以外,私募基金的仓位已经处于降无可降的位置,公募基金的仓位大约在6-7成左右,虽仍有继续降仓的可能,但空间已然不大。因此,在投资者情绪进入全面悲观、仓位降到极限位置的时候,市场自我修复的过程也将伴随未来几天的剧烈震荡而完成。而伴随这种短期调整风险的结束,市场亦有望见底。

 国都证券指出,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下,A股底部能否安全守稳一方面取决于外部风险是否继续蔓延并产生实质冲击,另一方面取决于内部因素,包括人民币汇率走势、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管理、经济基本面走势、及改革创新的推进落实。综合判断,在当前大盘估值已调整至历史均值附近后,内外风险因素可控下,预计A股继续下行空间有限,但当前底部也缺乏反弹动力,指数或大概率维持弱势震荡,重在挖掘确定性的结构性机会。

 银河证券认为,目前估值泡沫大部分已经破灭,应更多考虑市场自身的结构和价值。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短期A股市场受情绪影响仍然没有吸引力,但从长期来看已经可以开始在下跌的过程中挖掘价值了。操作上不追高,不恐慌,尽量避免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虽然对于市场本身和经济格局仍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但也不赞成恐慌之下的非理性抛售。短期建议还是以避险为主,不做过多配置,等情绪渐趋缓和后从长期角度挖掘价值。战略撤退之后,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