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债全面跑赢正股

 因市价逐步逼近债底,触发转债自身防御机制,加上作为博弈正股反弹工具,吸引了部分投机资金,25日两市可转债(含可交换债)全面跑赢正股,两只可交换债逆势飘红。

 25日,内外市场动荡助涨谨慎情绪,A股延续深度调整,盘中部分个股尝试反攻均告失败,全天大部分个股再遭遇重挫。两市存量转债对应6只正股中,除天士力、新华保险跌幅在8.5%左右,勉强免于“封板”外,剩余正股继续跌停。反观转债个券,继前一日大多数跑赢正股后,抗跌特征进一步展现,25日6只转债全面跑赢正股,且跌幅均明显收窄。

 具体看,昨日4只纯正转债延续调整,但在对应正股全部跌停的情况下,转债跌幅均未超过3%,其中航信转债仅微跌0.77%;两只可交换债,14宝钢EB和15天集EB双双逆势收高,尽管只收获微弱涨幅,但相对正股表现强势。此外,盘中数据显示,25日早盘大多数时候,存量转债曾经全面翻红。

 市场人士指出,近几日转债表现抗跌,一是经历前期调整后,市价正逐步接近转债债底价值,触发转债自身的避险机制。据WIND数据,截至25日收盘,6只转债的纯债溢价率均低于30%,其中两只交换债均低于20%。由于距离债底不远,转债调整空间已相对有限。二是在A股市场经历短线大幅度调整后,有资金尝试博反弹,转债因下跌空间有限、具备T+0及无涨跌停限制等交易优势,成为部分投机资金借道博反弹的工具。

 市场人士表示,转债避险属性正被重新激活,可适当关注正股超跌的机会,但应注意到,覆巢之下无完卵,应密切留意系统性风险的冲击,转债轻仓、波段操作为宜。如果股市流动性风险扩散,转债甚至债券都可能成为机构获取流动性的渠道。(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