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制革新战略+业务革新战略,银行系基金公司居安思危的战略布局

 日前,2015年上半年中国基金行业资管业务总规模排行榜出炉,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系基金公司的爆发在此次榜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凭借丰富的渠道和客户资源,银行系基金公司招商基金、工银瑞信、民生加银、占据前4强宝座中的3个席位,显然已是基金行业的“巨头”之一。其中,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作为“青壮年”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代表,仅用4年时间实现了从涅槃到起飞的跨越式发展,截至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管理规已达6956亿元,在2015年上半年,公司总资管规模增长超1604亿元,涨幅达30.0%,高居第4名,成为行业内增速最快的基金公司之一。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纳入统计的96家基金管理公司资管业务总规模达16.13万亿,目前共有13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资管业务总规模合计4.49万亿元,占同期可比96家基金公司总规模的27.84%,由此可见,从资管规模的角度考量,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据了解,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凭借多元化的业务、持续稳健的管理业绩获得投资者的肯定,仅用6年时间便迅速成长为业内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特别是近来年,民生加银基金在公司战略上的特色化发展之路,凭借“公募基金+资产管理”的双轮驱动模式,用“体质革新+业务革新”的创新型战略为指引,公募业务、专户业务、子公司业务、国际化业务全面开花,多元化发展的路径抢占先机,使该公司经营优势不断扩大,巩固了其在业内的领军位置。

 虽然,民生加银基金在渠道、资源方面因大股东而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其董事长万青元先生早就布局公司内部的体制革新,即投研革新+多个资管平台的发展战略,并于2015年初试点“投研事业部制+虚拟持基制”的长期激励政策,使得公司在基金经理激励机制创新方面走在行业前列,解决了股东方、基金经理及基金持有人利益不一致,这一长期困扰公募基金业的难题。

 不仅如此,新任总经理吴剑飞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战略也早已布局,即以“客户服务战略、产品战略、互联网战略”为指导,一方面增强对投资者的互动和服务,在做好投资业绩基础上,从客户需求出发,做好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加速布局对冲和量化产品,满足当前波动市场中的投资需求;再者,持续发力互联网金融,目前公司与民生银行合作“如意宝”和“定活宝”理财通道,与微信理财通合作“民生加银月度理财”产品,同时,拟计划在员工工资账户及场景支付领域拓展创新型业务,另互联网金融销售持续发力。

 从公募发展来看,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不断提升在该领域的投研能力和布局力度,目前,公司旗下专业投研人员占比大于1/3,内部革新使民生加银投研团队保持鲜活的动力,激励体制更有利于吸引人才,进而为公司规模扩张和产品业绩提供支撑。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其公募规模达545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161亿元,涨幅达41.77%。

 据海通证券最新公布的权益类、固收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截至6月30日,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权益类、固收类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9.57%、13.36%,同业排名分别为15/76、6/78,整体表现居前。基于优秀业绩,公司及产品屡获《中国证券报》金牛奖,公司获2014年度“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民生加银增强收益债券获得“三年期债券型金牛基金”和“五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谈及公司发展愿景,总经理吴剑飞表示,未来将更加专注于提升资管能力,助力民生转型成为最佳金融集团,成为具有专业化、特色化的国内领先资产管理公司。具体到战略目标,传统基金公司业务方面,截至2016年底,民生加银公募基金排名进入前20名,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力争突破1500亿,公司总规模利润突破3亿。在未来4年内保持47.5%的高速增长,力争远超过同类行业的平均水平,形成“跨越式增长”。短期内,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将资产管理规模的提升依然视为公司发展的重头戏,长期来看,公司产品战略的有效推进、投研实力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发展国际化业务发展等战略,必将助推民生加银保持高速增长,长期跻身一线资产管理公司之列。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