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15亿元,同比增长14.03%,营业利润为7.46亿元,同比增长9.91%,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41亿元,同比增长11.7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3.1亿元。公司经营质量保持良好状态,总体财务状况良好。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为产品销量和结构变化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增加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为产品销量和结构变化导致主营业务成本增加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营销类费用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股份支付费用减少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薪酬增加及营销投入加大使现金流出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理财产品投入及定期存款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分配股利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研发项目按年度预算进度展开

 2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无变动。

 (2)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在2014年报中披露的2015年度的经营计划是:2015年公司管理层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增幅不低于1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确保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由于整个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和居民消费持续疲弱,2015年上半年公司经营面临一定挑战,但公司管理层力争克服困难,完成全年的计划目标。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的五年战略规划中明确指出,为实现2018年成为百亿规模的国际一流日化企业,公司集中资源打造四大核心竞争力:一是系统、有效的运用中国文化,二是加强分销管理、强化终端掌控,三是快速决策、建立决策驱动型组织,四是新经济模式下与消费者的直接互动。

 1.系统、有效的运用中国文化

 公司打造的中国元素的差异化体系,不仅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与创造力,也为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打开了大门。中国元素的运用,继续成为日化行业的主流趋势。中怡康数据显示,天然草本概念的护肤品类市场继续保持良好增长, 2015年1-6月同比2014年1-6月份市场容量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凭借中国本土品牌的优势及卓越的中草药自主研发能力,公司以消费者体验与价值感受为出发点,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从品牌文化和科研技术两方面着手,充分挖掘中国传统元素价值,使公司有效地实现了差异化定位。作为中国文化差异化的代表品牌,佰草集继续引领天然细分市场,根据中怡康统计的百货渠道市场表现显示, 佰草集在天然细分市场仍占据第一。

 为有效提升中国文化的运用能力,公司积极筹备消费者体验中心,开展中国传统文化调研,在企业内部建立了专家库,通过定期安排讲座、培训、与专家互动交流等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

 2.加强分销管理、强化终端掌控

 根据渠道发展趋势,在对传统渠道继续加强市场覆盖的同时,公司进一步调整渠道策略,积极开拓新兴的潜力渠道:化妆品专营店、母婴店与电子商务渠道。公司针对这些新兴渠道的特点,开发了适用于渠道的产品线,满足了这些渠道的消费者需求,有效捕捉了市场机会。

 同时,公司继续加强对终端的精耕细作,提升上海家化产品在店内产出。通过提高销售队伍的执行力,加强经销商管理,有效提高了零售终端的掌控力。

 3.快速决策,建立决策驱动型组织

 快速决策是公司有别于行业其它公司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之一。为了继续加强这一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公司通过清晰的权责利分配机制,在日常工作中不断优化关键流程,如电商业务相关的决策流程、供应链优化管理等,在决策速度和决策质量之间达到最优的平衡。经过这一系列的努力,公司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呈现出了高适应力,如在新品开发上,新品销售贡献率不断提升,有效捕捉了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

 4.新经济模式下与消费者的直接互动

 “互联网+”概念的兴起,为传统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与挑战。作为日化行业中的领跑者,公司继续加大线上平台的投入,如打造“417线上佰草节”:通过与主流平台及不同类目的品牌跨界合作,最大化传播活动信息,使得佰草集在各类美妆电商平台3天内销售破千万。

 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精准O2O体验式营销,如:通过线上消费,享受线下护理服务,引流线上消费者去线下专柜体验,给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品牌价值感受,并荣获“天猫金妆奖”年度最佳O2O模式创新大奖。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公司持有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及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情况详见下述。

 (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的说明

 本公司持有股份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本期公开发行上市,本公司以其活跃市场报价确定所持股份的公允价值。

 (3)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根据公司2015年4月28日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以股权登记日股本总数为基数,向股权登记日在册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6.1元现金红利(含税)。2015年5月已实施完成。有关公告(临2015-018)见2015年5月12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二)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其他披露事项

 (一)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二)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主要子公司详见半年报全文附注九、1、(1)。本年度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有大连上海家化有限公司、上海露美美容院有限公司、上海汉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详见半年报全文附注八、4及附注八。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谢文坚

 2015年8月20日

 股票简称:上海家化 股票代码:600315 编号:临2015-043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五届二十七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五届二十七次董事会于2015年8月18日在公司欧陆厅召开,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7日书面发出。应到董事8人,实到董事8人,会议由董事长谢文坚先生主持,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

 表决情况: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本议案。

 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2、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

 表决情况: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本议案。

 根据公司发展需要,经总经理谢文坚先生提名,董事会聘任黄健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3、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

 表决情况: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本议案。

 根据公司发展需要,经董事长谢文坚先生提名,董事会聘任韩敏女士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以上议案2、议案3的具体情况请见《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临2015-044)。

 特此公告。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0日

 股票简称:上海家化 股票代码:600315 编号:临2015-044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公司发展需要,经总经理谢文坚先生提名,董事会聘任黄健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健:男,46岁,硕士。曾任本公司财务部预算/分析经理、信息管理部副总监、财务部副总监、总监、资深总监。

 根据公司发展需要,经董事长谢文坚先生提名,董事会聘任韩敏女士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韩敏女士的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报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无异议。

 韩敏:女,38岁,硕士。曾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风险控制部经理、汇丰控股及汇丰银行公司银行部风险控制经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公司五届二十七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上述事项,公司独立董事发表意见,同意上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聘任事项。公司独立董事意见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董事会秘书联系方式:

 电话:021-25016000

 地址:上海市保定路527号

 邮箱:hanmin@jahwa.com.cn

 特此公告。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0日

 公司代码:600315 公司简称:上海家化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