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711 公司简称:盛屯矿业

 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尽管整体上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仍处于发展放缓、行业竞争加剧的阶段,但随着公司矿采选业务扩产增效和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业务的快速发展,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4亿元,同比增长83.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02万元,同比增长168.38%。其中,矿采选业务实现收入1.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97%;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及贸易业务共实现收入22.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44%。报告期内,公司在矿采选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不断拓展产业链金融综合服务业务,努力成为国内领先的金属产业链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

 为进一步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拓展金属金融综合服务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对子公司盛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增资至2亿元,通过科技手段整合线上撮合、交易、支付和线下仓储、物流、交收等环节,打造金属产业链O2O平台,提升公司在金属金融综合服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在第三方支付方面,公司跟广州易票联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展开了战略合作,并成立第三方支付公司,增强用户体验,形成业务数据沉淀,完善金属电子商务闭环。

 公司分别于2014 年12 月10日、2015年2月12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的议案,以不低于6.55元/股的价格,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8.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 “增资盛屯保理,拓展金属行业商业保理业务”、“增资盛屯融资租赁,拓展金属行业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增资盛屯金属,拓展金属产业供应链金融业务”、“增资盛屯黄金租赁、埃玛黄金租赁,拓展黄金租赁业务”以及“投资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综合信息化平台项目”。报告期内,本事项已提交证监会审核当中。

 2015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业务发展情况如下:

 (1)、 有色金属采选业务:

 报告期内,受益于技改扩产的进行以及矿山保暖工程的实施,公司主要矿山埃玛矿业和银鑫矿业实现提前开工,埃玛上半年实现收入10,900.13万元,同比增长22.46%,净利润6,113.67万元,同比增长26.09%;银鑫上半年实现收入4,964.44万元,同比增长38.45%,净利润944.72万元,同比增长23.90%。

 报告期内,公司与云南地矿总公司(集团)签署矿山合作协议,双方以云南为基地,面向整个云贵川地区的矿山资源整合,进一步扩展公司矿业版图,带动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业务全面深入发展,加强公司在全行业的渗透力。双方对保山恒源鑫茂矿业有限公司展开合作,根据云南地矿局初步资源估算的结果,截止2014年12月31日,矿区共探获(保有)资源量: 331+332+333类资源矿石量2012万吨,金属量铅+锌101.2万吨,伴生银637.33吨,平均品位:铅+锌5.02%,银31.71克/吨,达到了铅锌大型矿山,银中型矿山的标准。

 (2)、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金属产业链业务得到了迅速发展,取得营业收入9.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74.68%;毛利达6,837.13万,同比增长1462.15%。其中保理业务截至2015年上半年业务存量达到2.47亿元,同比增长723.33%,报告期取得营业收入1,587.42万元同比增长1127.38%,净利润1,046.73万元;公司于2014年底开展的黄金租赁业务,截止2015年上半年末业务存量已达到3.51亿元,报告期取得营业收入2,517.34万元,净利润1,371.42万元。黄金租赁业务上,公司与香港周大發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四川省六喜珠宝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公司在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的优势,开展黄金租赁面对终端商铺的金融服务、支持品牌黄金珠宝公司进一步扩张壮大,有利于推动公司金属O2O金融服务平台的建立和完善。报告期内,深圳盛屯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并开展第一单业务,资金投放金额为3,500万元。业务处于快速发展期。

 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空间广阔,报告期内公司加快业务布局,以金属矿采选、贸易及供应链金融为基础,向商业保理、设备融资租赁、黄金租赁等金融业务领域深度拓展,完善产业链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初步奠定金融服务领域行业先发优势,全面提升公司行业内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促进金属行业的投融资与发展。

 (3)、金属综合贸易业务

 2015年上半年公司在既有战略指导下,在综合贸易业务方面得到了较大发展。报告期公司综合贸易业务销售收入为13.44亿元,同比增长18.06%。

 3.2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子公司金属供应链金融业务、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业务增长带来收入增长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成本增长主要系子公司收入增长带来成本增加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销售费用增长主要系以前年度公司销售费用较少,没有专门设销售费用科目,本年开始公司根据业务发展情况设立销售费用核算销售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管理费用增长主要是本期合并范围增加、矿山企业采矿量增加采矿权摊销相应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财务费用增长主要是公司债增加及黄金租赁等融资业务增长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金属供应链业务迅速发展导致现金流出;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系上年同期非公开发行购买深圳盛屯投资及华金矿业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现金减少主要系上年同期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收到募集资金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无

 (2)其他

 ①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主要为:公司有色金属采选业务增长及金属产业链业务拓展带来利润贡献。

 ②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2014年12月10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39,694,656股(含),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8.8亿元。目前,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已于2015年2月12日通过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批。公司于2015年3月23日收到了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150540 号)。公司于 2015 年 5 月 25 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150540 号)。2015年8月3日公司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对本次方案做了调整。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相关事项详见公司公告《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案)》。

 2015年3月10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015年公司债券发行方案,并经公司于2015年3月26日召开的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5年6月公司收到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5]1202号”文核准,公司获准在中国境内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元公司债券。本次公司债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首期发行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期债券发行,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目前公司尚未完成2015年公司债的发行。

 ③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年上半年,公司在盛屯矿业独特的实业与金融互为促进的业务结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在有色金属产业链中的战略布局,迅速发展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业务,快速提升矿采选业务产量,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24.14亿元,完成了上半年的目标。其中,矿采选业务营业收入增长27.97%%,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及贸易业务营业收入增长89.44%。

 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公司引进了一批金融、风险控制、实业及高级管理方面复合型高端人才,为公司全面进军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保驾护航。

 3.3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4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于有色金属采选业务、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两方面:

 (1)、有色金属采选业务:

 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拥有以下矿权:

 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拥有的矿权:

 ■

 参股子公司拥有的矿权:

 ■

 公司在有色金属采业务方面主要优势表现为:

 ①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未来找矿前景广阔。

 银鑫矿业、埃玛矿业、华金矿业保有的矿石储量,铜金属量、钨金属量、锡金属量、铅金属量、锌金属量,金金属量,按照国家相关行业标准,达到中大型以上矿山标准,公司矿区处在大兴安岭有色金属成矿带,以及滇、黔、桂金三角地区,该地带蕴藏着丰富的有色金属及贵金属资源,具备了产出银、铜、铅、锌、金等有色金属和贵金属大型矿区的优势条件,找矿潜力巨大,勘探前景非常广阔。

 ②矿产资源品位较高、服务年限长。

 银鑫矿业、埃玛矿业、华金矿业拥有的铜、铅、锌、金地质品位高,同时含银、钨、锡等,根据可采储量、矿山产能达产后均有数十年的服务年限。

 ③各矿山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公司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处在行业上游,毛利率较高,具有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为公司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④持续增长的潜力。

 通过发展矿业股权投资公司,公司有机会捕捉和寻找到有潜力的早期矿山并购项目,为公司储备矿产资源,提高团队业务水平,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和业内影响力,为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走向规模化,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奠定基础。

 2)、公司在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业务主要优势表现为:

 公司主业在有色金属行业多年,根基深厚,在有色金属领域沉淀和累积了较强的专业能力。

 ①公司具备发展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业务的专业人才储备及资源优势

 公司在有色金属采选及供应链贸易领域耕耘多年,熟悉有色金属产业上下游企业的经营管理、融资需求;公司旗下有专业的矿业技术团队、矿山管理团队、矿业投融资团队、保理业务团队、黄金租赁业务团队等;公司设立了金属金融研究院,为公司业务活动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及金属金融解决方案,公司已搭建完善的金属产业链数据库和客户信息数据库,专业人才储备和资源优势,将有利于公司完成产业链金融服务布局,不断提高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体现出相比商业银行及专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商业保理机构的竞争优势。目前,公司金属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各个业务板块,业务开展顺利,客户拓展、业务渠道搭建、专业团队建设、业务管理平台建设等正有序推进。

 ②公司具备开展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业务的风险控制能力

 公司长期从事有色金属采选、贸易、供应链金融等业务,行业经验丰富,风险控制和防范能力较强。公司严把风险控制关,建立了科学、有效、严格的项目风险评估系统和风险持续跟踪系统。公司在董事会下设立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公司各项业务的风险控制管理工作。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风险管理体系,结合公司拟构建的金属产业链金融综合信息化平台可以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实时全程监控,有效控制业务活动风险。

 ③公司与商业银行的比较优势

 公司目前与商业银行在专业性、风险管理、服务特点等方面比较如下: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无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无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公司投资控股且正常经营的子公司全部纳入合并范围,编制合并报表时内部重大的交易和往来余额全部抵消。本公司投资的公司明细如下:

 A.本公司的子公司概况列示如下:

 (1)通过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取得的子公司

 ■

 (2)通过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取得的子公司

 ■

 注:①公司已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深圳鹏科兴实业有限公司60.17%的股权转让。以上协议已经公司股东会批准。因股权过户手续尚未办理,本年仍将深圳鹏科兴实业有限公司报表进行了合并。

 ②公司2010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了锡林郭勒盟银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72%的股权。2011年受让了牛瑞持有的银鑫矿业5%的股权。2012年9月,公司受让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的银鑫矿业9%、14%股权,并办理了工商登记手续,至此公司持银鑫矿业100%的股权。公司2012年11月20日对银鑫矿业进行增资,增资后银鑫矿业注册资本20,000.00万元,公司持股100%。

 ③2011年5月27日,公司与唐泉、唐纯、唐德仁签署协议,协议约定公司通过增资取得克什克腾旗风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70%控股权,支付给风驰矿业原股东(唐泉、唐纯、唐德仁)共计人民币11,134.50 万元,作为其放弃认购增资的补偿款。支付人民币4,540,00万元对风驰矿业进行溢价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由原先的660.00 万元增加到2,200.00 万元,公司占风驰矿业70%股权,溢价3,000.00万元形成风驰矿业资本公积。公司已于2011年7月26日将收购风驰矿业70%的股权的工商过户手续已办理完毕;2014年9月向风驰矿业增资4,000万元,持股比例变更为89.35%,溢价3,016.90万元形成对风驰矿业资本公积,股权的工商过户手续已当月办理完毕。本公司拥有风驰矿业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因此本公司将风驰矿业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④公司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刘全恕收购其持有的埃玛矿业55%股权、向盛屯集团收购其持有的深圳源兴华100%股权。由于深圳源兴华持有埃玛矿业45%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盛屯矿业将实际控制埃玛矿业的100%股权。2012年底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深圳盛屯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证监许可〔2012〕1765号),核准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截止2013年1月5日公司已完成相关股权变更手续。

 ⑤2014年6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其中以60,325.67 万元价格收购原8名股东(含自然人)持有的盛屯股权投资85.71%股权,包括深圳盛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14.2856%,厦门正鸿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14.2856%,深圳新长融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14.2856%,厦门莉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21.4286%,上海和科发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的7.1428%,唐泉持有的7.1428%,顾斌持有的4.7619%和李国刚持有的2.3809%;收购完成后盛屯矿业持有盛屯股权投资100%股权,2014年8月18日工商登记完成。

 2014年6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其中以1843.2万元收购了兴康隆伟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持有贵州华金矿业有限公司3%股权,2014年6月2号已完成相关发行及过户手续。加上全资子公司盛屯股权投资持有华金矿业97%股权,盛屯矿业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华金矿业100%股权。

 ?(3)通过投资或设立等方式取得的子公司

 ■

 注:①盛屯金属有限公司由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1年11月01日成立,注册资本为2500万元,取得了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350200100005280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2011年4月2日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注册资本2500万,并由厦门中汇瑞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中汇验字【2011】第068号验资报告,本次增资后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2012年7月3日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并由希格玛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厦门分所出具希会厦门分验字【2012】第1017号验资报告,本次增资后的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2013年12月18日公司股东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注册资本20000万,由希格玛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厦门分所于2013年12月19日出具了希会厦分验字【2013】0047号验资报告,本次增资后的注册资本为30000万元,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持有其100%股权。

 ②北京盛屯天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由本公司与北京东旭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初始持股52%,为加强管理公司于2012年12月收购了剩余的48%股权,目前持有该公司100%股权。

 ③根据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司于2013年12月投资设立上海盛屯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目前注册资金已分两期全部到位。

 ④根据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司于2015年3月投资设立深圳市盛屯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首期合资双方按比例出资人民币8000万已到位。

 B、本公司未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

 无。

 C、本年新纳入合并范围的主体和本年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主体

 (1)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

 ■

 D、报告期内发生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无。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陈东

 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