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全面完成2015年的各项工作是实现“十二五”、“三步走”发展目标的关键,为“十三五”健康平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公司上下清醒的认识到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攻坚克难中实现公司转型升级。

 1、完成主要经营指标

 公司上半年年实现营业收入541,907,093.43元;利润总额35,234,545.90元,同比增长45.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89,600.26元,同比增长43.88%。

 2、加强科研管理,按期完成年度科研任务

 根据公司年度科研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节点统筹各方资源,组织开展项目的研制;加强科研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按期完成多项重点型号项目的研制任务,目前已转为正式生产阶段;配合总体单位完成多项重点型号项目的研制和试验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果,为下一步研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配合总体单位完成多项型号项目的零件加工和试制工作,待总体计划的下一步安排。

 3、加强工艺技术创新,强化技术积累

 完善数字化柔性生产线建设工艺布局,已于2015年上半年建成并实现多种产品的上线应用,达到了提高劳动效率、加强过程质量控制的目的。围绕五项重点产品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工艺技术攻关,既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瓶颈,又提高了可靠性,实现降本增效。同时加强基础工艺研究。结合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公司工艺发展规划,开展工艺技术标准和工艺管理标准的修订工作。

 4、深入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全面推动降本增效工作

 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在“精、细、真、实”上下功夫,加强精益管理生产制造现场示范区建设,并把示范区向经营管理全过程、全价值链延伸。组织开展“质量效益全面提升”活动,重点围绕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全力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公司降本增效工作计划。

 5、扎实抓好核心能力体系化建设

 立足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顶层设计,稳步推进核心能力体系化建设,要逐步建成高新技术产品的科研、试验及生产的核心能力。

 3.1主营业务分析

 3.1.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其中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015年本期发生数为198,725,925.31元,比上年同期数增加531.05%,其主要原因是:公司子公司哈尔滨建成北方专用车有限公司归还与经营活动有关的款项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其中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2015年本期发生数为34,440,922.13元,比上年同期数减少39.95%,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减少所致。

 (3)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自主研发项目减少所致。

 3.1.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利润来源无重大变化。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无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年公司计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亿元以上,利润总额1.3亿元,“两金”占用同比降低,经营性现金净流量持续改善,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注重运营效率的提升。

 上半年实际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42亿元,利润总额3,523.45万元。未能按时序进度完成计划的主要原因是新产品所占比例较高,且科研、生产交叉现象严重;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9.41%,主要是根据历年经营实际,公司销售的各类产品集中在年底结算所致;存货占用同比增长45.65%、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同比降低158.12%,主要是年中生产投入较大所致。

 预计下半年能够解决相关配套、生产和结算等问题,力争全面完成2015年计划目标。

 3.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2.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3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在保持公司导航与控制领域的产品研发、装调、测试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公司制造水平、优化公司核心竞争力。通过工艺创新,获得相应的核心工艺能力和工程转化能力。重点围绕完善数字化柔性生产线建设,并实现多种产品的上线应用,达到提高劳动效率,加强过程质量控制等目的。组织开展工艺技术攻关,力图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瓶颈,同时实现降本增效。加强了基础工艺研究。结合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了公司工艺发展规划,开展了工艺技术标准和工艺管理标准的修订工作。

 3.4 投资状况分析

 3.4.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新的对外投资项目,原投资项目未发生重大变化。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的说明

 3.4.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说明:

 公司2011年8月17日召开的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终止该项目并将不再投入的17,000万元募集资金中的16,000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本次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主营业务生产经营方面的归还银行贷款及减少新增贷款。剩余的1,000万元暂存募集资金专户并根据公司募集项目实施情况,待决策后使用。

 2014年12月5日公司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2014年12月22日召开的公司2014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资产置换关联交易暨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同意将项目剩余的1,000万元用于支付上述资产置换项目置入置出资产的交易差额。

 截止到报告期期末,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发生变更。具体如下:

 1、增资泰兴航联电连接器有限公司项目

 2009年12月16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及2010年1月5日召开的2010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变更该项目中的4,032.12万元用于增资泰兴航联电连接器有限公司项目。该变更内容见2009年12月18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关于增资泰兴航联电连接器有限公司项目部分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

 报告期内,泰兴航联公司保持了生产经营平稳健康发展,企业完成增资后对公司的生产能力建设、科研开发能力、市场开拓力度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强化科研开发,实行设计平台、制造信息化平台、高速连接器数据传输测试等平台的建设。强化生产管理,推行实施“源创”管理模式,明确分工及管控要求,部分电连接器产品及线束类产品与2014年同期相比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规避产品质量风险,保持了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高。

 2、中兵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项目

 报告期内,中兵通信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市场开拓、新品开发成果显著。通过引进科研带头人,为科研带头人提供资源充足的科研平台,提升了公司的科研水平,扩大公司的科研领域。通过推进企业ERP的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司生产的响应能力和生产能力。从产品设计、制造、售后等全方面进行质量成本控制,通过质量控制,真正提升了生产人员的制造水平。公司继续围绕企业核心能力建设,以通信产品为基础,卫星通信产品为重点方向,积极寻求基于我公司通信研发能力提升的机会,提升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稳定性。

 3、 投资非战争军事行动装备及反恐试训基地建设用地项目未达到计划进度和收益说明

 公司2011年8月17日召开的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终止该项目并将不再投入的17,000万元募集资金中的16,000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本次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主营业务生产经营方面的归还银行贷款及减少新增贷款。剩余的1,000万元暂存募集资金专户并根据公司募集项目实施情况,待决策后使用。

 2014年12月5日公司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2014年12月22日召开的公司2014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资产置换关联交易暨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同意将项目剩余的1,000万元用于支付上述资产置换项目置入置出资产的交易差额。

 4、某型装备导航与控制系统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经本公司2014年10月28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及2014年12月22日召开的2014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投入某型装备导航与控制系统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变更原募集资金项目“场景观测平台产品批生产建设项目(二期)”中的11,150万元用于建设新项目“某型装备导航与控制系统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本次项目实施的主要内容为:在现有生产条件的基础上,通过“军品科技成果转化”方式受让中国兵器工业导航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某型装备导航与控制系统产品技术,对外购部件检测、电子组件装配、某型装备导航与控制系统产品总装调试线及装配线信息系统等条件进行补充完善,并根据工艺生产要求对厂房进行适应性改造。预计2016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投入使用。该项目内容详见2014年10月30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投入某型装备导航与控制系统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截至本报告期末,该项目共投入6,703.55万元,其中,受让中国兵器工业导航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某型装备导航与控制系统产品技术支付4,000万元,转出铺底流动资金1,492.25万元,用于某型装备导航与控制系统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费用支出1211.3万元。

 5、部分资产置换项目

 公司2014年12月5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2014年12月22日召开的2014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资产置换关联交易暨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同意将本公司持有的电脑刺绣机和电脑针织横机相关业务(主要包括公司本部、北京分公司及天津分公司电脑刺绣机和电脑针织横机的相关资产、负债及人员等,以下简称“电脑刺绣机业务”)以及伊春中兵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兵矿业”)71.534%的股权置出,同时将哈尔滨建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成集团”)所持哈尔滨建成北方专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专用车”)100%股权置入。置换完成后,本公司直接以及通过衡阳北方光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北方专用车合计100%股权,建成集团直接持有电脑刺绣机、电脑针织横机业务以及中兵矿业71.534%的股权。

 北方导航聘请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上述置换标的进行了审计评估,审计评估的基准日为2014年10月31日。依据评估结果,电脑刺绣机业务净资产评估值为24,591.29万元,中兵矿业71.534%股权的评估价值为7,271.68万元,置出资产评估值合计31,862.97万元;置入资产北方专用车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30,063.29万元。

 由于2014年11月11日,建成集团以现金形式对北方专用车增资15,000万元,且该增资已足额缴纳。北方专用车100%股权的基准价格为基准日评估值加上基准日后建成集团对北方专用车的现金增资金额15,000万元共计45,063.29万元。本次交易的最终基准价格将根据经国资或国资授权管理部门备案的评估报告确定。置出、置入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13,200.32万元将以现金方式补足,其中使用自有资金5,378.72万元,变更募集资金7,821.60万元。

 该变更内容详见2014年12月6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部分资产置换关联交易暨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

 截至报告期末,除中兵矿业工商变更尚未完成外,其他相关工商变更及过户交接手续已完成。

 (4) 其他

 无

 3.4.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公司子公司衡阳北方光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军用电子控制箱制造、检测系统及石油在线测量分析仪器,注册资本7,518万元,截止报告期末,总资产90,518,263.2元,净资产203,671,427.64元,报告期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08,753元,净利润-2,768,274.84 。

 公司子公司中兵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军用通信产品,超短波地空通信及数字卫星移动通信产品,注册资本18,300万元,截止报告期末,总资产548,596,019.81元,净资产985,946,548.67元,报告期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7,824,436.08元,净利润41,392,276.96元。

 公司子公司泰兴市航联电连接器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军用电连接器,注册资本8,418万元,截止报告期末,总资产165,274,603.75 4元,净资产233,407,348.37元,报告期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6,724,635.09元,净利润10,127,934.91元。

 公司子公司哈尔滨建成北方专用车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专用车、压力容器,注册资本43,041万元,截止报告期末,总资产338,482,333.07元,净资产721,625,048.68元,报告期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1,042,392.93元,净利润-4,894,847.34元。

 3.4.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根据经营环境的变化和内部管理的需要,公司自2015年1月1日起调整职工教育经费的计提比例,将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标准由按照工资总额的2.5%计提变更为按照工资总额的1.5%计提,详情请见2015年4月23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无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报告期内,本公司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苏立航

 2015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600435 股票简称:北方导航编号: 临2015-023号

 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18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了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应到会监事3人,实到会监事3人,实到会监事人数占应到会人数的100%,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以下议案:

 1、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3票赞成,占有效表决权总数的100%,0票反对,0票弃权。

 经查验,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了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在半年度报告编制过程中,未发现存在泄露相关信息,违反保密规定的情况。

 2、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3票赞成,占有效表决权总数的100%,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5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600435 股票简称:北方导航 编号:临2015-022号

 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控股子公司哈尔滨建成北方专用车有限公司

 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哈尔滨建成北方专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专用车”)

 ●本次为北方专用车提供本金总额为1000万元的担保;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担保实际本金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不含本次)。

 ●本次未提供反担保。

 ●截至目前,本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本金余额不超过人民币 5000万元(不含本次),为对控股子公司北方专用车的担保。此次担保完成后,累计对外担保本金余额不超过人民币 6000万元,占本公司 2014 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2.97%。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满足北方专用车经营过程中的筹资需求及为确保其生产经营有序进行,拟为其向兵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兵工财务)申请流动资金借款提供总额为1000万元的担保。在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由公司经营层签署相关协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被担保人:哈尔滨建成北方专用车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哈尔滨市哈南工业新城祥云路7号

 法定代表人:苗孔友

 注册资本:肆亿叁仟零肆拾壹万元整

 主要经营范围:在国家政策许可范围内从事专用车、压力容器、化工设备的研发和制造及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机械制造、金属结构加工、冲压加工、热处理、金属表面处理,农业机械制造;风力发电塔筒制造;进出口贸易。

 截止2014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资产总额为908,318,733.74元,负债总额为565,030,747.05元,资产净额为343,287,986.69元,营业收入为336,809,258.79元,净利润为666,253.54元,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被担保人与本公司的股权关系如下:

 ■

 本公司与控股子公司衡阳北方光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计持有被担保人100%的股权。

 三、担保事项的主要内容:

 为北方专用车向兵工财务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提供本金总额为1000万元的担保。

 担保的形式:连带保证责任。

 担保的范围为:贷款的本金、利息、复利、罚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实现债权的费用和其他所有应付费用。

 保证的期间: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两年。

 本次北方专用车向兵工财务贷款事项构成关联交易,兵工财务与公司属于受同一控制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控制的企业,本次贷款事项未超出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联交易预计范围,详情请见2015年5月19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及2015年4月23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公告》。

 四、董事会及独立董事意见

 经公司2015年8月18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同意为北方专用车向兵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总额为1000万元的担保。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一、公司为控股子公司北方专用车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本金总额1000万元的担保,系为满足该公司正常运营资金需求,符合子公司实际需要。

 二、担保事项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及《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及《对外担保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截至目前,除本次拟担保数额外,公司对外担保本金余额不超过5000万元,不存在逾期担保。

 综上所述,我们同意公司为控股子公司北方专用车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提供本金为1000万元的担保,以满足该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筹资需求。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目前,本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本金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不含本次),为对控股子公司北方专用车的担保。此次担保完成后,累计对外担保本金余额不超过人民币 6000万元,占本公司 2014 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2.97%。

 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事项。

 六、备查文件

 1、保证合同

 2、第五届董事会第八届会议决议

 3、被担保人营业执照复印件

 4、被担保人最近一期经审计财务报表

 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8月20日

 

 股票简称:北方导航 股票代码:600435 公告编号:临2015-021号

 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5年8月12日以送达、传真、邮件等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18日上午9:30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应到会董事人数8人,实到会董事8人,占应到会董事人数的100%,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以记名方式通讯表决,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关于<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8票赞成,占有效表决权总数的100%,0票反对,0票弃权。

 详细内容请见2015年8月20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2015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及《2015年半年度报告》。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8票赞成,占有效表决权总数的100%,0票反对,0票弃权。

 详细内容请见2015年8月20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关于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为控股子公司哈尔滨建成北方专用车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8票赞成,占有效表决权总数的100%,0票反对,0票弃权。

 为满足哈尔滨建成北方专用车有限公司经营过程中筹资需求,同意为其向兵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提供本金总额为1000万元的担保。在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由公司经营层签署相关协议。

 详细内容请见2015年8月20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关于为控股子公司哈尔滨建成北方专用车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北京银行新源支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8票赞成,占有效表决权总数的100%,0票反对,0票弃权。

 同意公司向北京银行新源支行申请综合授信,用于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授信期限为两年,额度为人民币贰亿元整。

 特此公告。

 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0日

 公司代码:600435 公司简称:北方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