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牛暂驻足 走强仍有时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8月中旬以来,债券市场再度陷入盘整,市场做多动力出现下降。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走软预期导致资金面边际收紧、近期通胀担忧有所抬头等因素,对债市运行形成短期制约。但另一方面,经济基本面的持续下行仍是债市走牛的重要基本面支撑。考虑到未来在货币调控仍将大概率保持一定宽松力度,银行理财等配置需求将会逐渐增强,债市中期牛市格局有望延续。

 债市再现弱势震荡

 8月中旬以来,在市场资金面边际趋紧迹象愈发明显、人民币汇率骤然下跌的背景下,债市冲高遇阻,再度转入阶段性震荡走弱。从利率债市场近一周多以来的具体表现来看,交投热情出现阶段性下滑。

 具体来看,上周利率债市场现券收益率先上后下,曲线平坦化上行,国债收益率整体回升幅度大于金融债。其中作为市场风向标的10年期固息国债和固息国开债利率上行5bp和2bp至3.51%和3.90%,而短端1年期国债和金融债收益率则分别大幅反弹了15bp和9bp。

 本周以来,在人民币汇率下行持稳、市场降准预期显著升温的背景下,主流机构低位买盘支撑开始显现,债市整体呈窄幅震荡走势。本周一,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整体温和走升,金融债长端收益率有所下行,国债收益率中长端整体上行约1至2bp,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中长端下行约1-2bp。周二,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整体波动不大,各期限涨跌互现,国债收益率中长端整体保持稳中有落,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中长端下行约1至2bp。周二A股市场的再度暴跌,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债市的跷跷板效应。

 而8月19日(本周三),资金面的继续趋紧,再度使得二级市场买气相对低迷,现券收益率再次温和走升。交易员指出,人民币汇率走软预期和银行超储率下降带来的流动性趋紧,致使二级市场买盘动力不足,短期市场在没有其他利好消息推动的情况下,预计暂缺上行动能。

 中期走势仍可适度乐观

 针对近期债市震荡相对偏弱的运行格局,安信证券分析认为,目前市场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人民币贬值是否会引发大规模资金外流、造成境内流动性被动收紧;二是7月金融数据全面改善是否存在滞后效应,带动8月经济基本面出现反弹;三则是下半年通胀会否明显反弹。针对上述担忧,该机构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央行可以有效维持境内流动性的宽松、8月实体经济仍会表现弱势、物价也不会超预期上涨,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的牛市格局还会持续。

 此外,本周上海证券分析称,未来半年至一年内,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和实体经济内部的通缩压力预计都难以消除,因此货币政策的偏宽松基调不会改变。该机构表示,当前市场利率基准及相关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处于与宏观经济基础不对应的高位,在经济下行压力难消背景下,债市实际上行压力将较为有限。

 而从资金对各类资产的需求方面,中金公司本周指出,现阶段实体经济的持续低迷将使得中短期贷款需求依然较弱,在普遍缺乏理想配置资产的情况下,无论是理财产品还是银行自营对债券的配置需求都比较强,整体将仍有利于债券牛市的延续。

 中金公司表示,在前期人民币一次性贬值风险释放后,加上货币政策进一步在利率层面的放松,债券牛市状态有望延续。进一步看,在强大的银行理财配置需求以及银行自营逐步增强的配债需求推动下,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将有望进一步回落,三季度债市投资者仍可以保持相对积极的操作策略。

 银行间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到期收益率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