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操作难度大 转债见好就收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受股市行情波动影响,19日转债市场跌宕起伏,个券午后多数翻红,但跑输正股者仍占多数。市场机构指出,短期内股市难以摆脱宽幅震荡格局,转债操作难度较大、空间较小,仍需控制仓位、多看少动,策略上坚持波段操作,博反弹不可冒进,见好就收。

 多数跑输正股

 19日,A股市场上演“V”型行情,上证综指早间低开低走,一度下挫近200点,最低到3558点后止跌转为上行,午后继续震荡回升,并最终翻红,全天上涨1.23%,收在3800点关口下方。两市存量转债(含可交换债)对应的6只正股全线收高,其中格力地产全天上涨7.49%,涨幅居首,其次是上海电气涨2.10%,其余正股涨幅均不足1%。

 受正股波动影响,19日转债市场跌宕起伏。从指数走势上看,中证转债指数低开后震荡回升,并一度翻红,但终因正股市场大幅下挫的拖累而走弱,午后在A股反弹的配合下,转债指数重新震荡上行,收报328.32点,涨1.06%,终结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下跌走势。

 个券方面,昨日正常交易的6只转债(含可交换债)中,格力转债以上涨2.03%领涨,航信和歌尔双双上涨超过1%,电气转债、15天集EB涨幅均在0.5%左右,14宝钢EB全天微跌0.16%,是唯一的下跌品种。全天来看,除航信和歌尔涨幅略高于正股外,其余转债均跑输正股。

 三因素制约进攻性

 仔细对比不难发现,在19日早间,转债表现实际上要略好于正股。指数方面,昨日早间中证转债指数跌幅相对有限,甚至有一半时间处于上涨状态,不过午后随着股市反弹,转债逐渐开始跑输正股,全天涨幅小于股指。这一点,在转债与正股相对表现上也有所体现。

 市场人士指出,理论上,转债兼具股、债混合属性,在权益市场下跌时,债底可提供一定的避险功能。但在目前阶段,转债纯债溢价率普遍不低,市场仍与底价相去甚远。昨日早间的抗跌,或许缘于转债的先期下跌。从指数上看,近期转债市场从8月14日就开始调整,之后连跌三天,累计跌去逾7%;正股行情则是从18日开始才急转直下,19日经历午后逆转后,短期的跌幅进一步收窄。由此可见,之前转债调整相对充分,跌势有所放缓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即便前期跌幅较大,昨日午后正股回暖后,转债最终仍跑输正股,再次暴露出转债进攻性不足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转债进攻性不及正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目前股市区间震荡一致预期形成,投资者对正股和股市快涨基本不抱期待,限制了转债追涨的意愿;二是,存量转债中要么面对赎回压力,如电气和格力,赎回条款的“天花板”令市价明显承压,要么估值不低,如两只可交换债,转股溢价率分别为39%、59%,航信转债更高达98%,严重透支正股上涨预期,在正股上涨时跟涨能力自然受限;三是,存量个券稀少,择券余地和操作空间相当有限。

 有券商机构报告指出,当前转债仍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状况,加上股市区间震荡格局难改,估值不便宜且面临赎回条款约束,操作难度很大,建议浅尝辄止、见好就收,静候一级市场和股市临近震荡区间底部博反弹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